鱼类标本馆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支撑体系 > 鱼类标本馆 > 正文

鱼类标本馆展区介绍

发布时间:2016-10-13

  目前已拥有鱼类标本 1700 余种,其中模式标本 50 余种,馆藏标本 20000 余瓶,录制标本(包括骨骼标本) 200 余件;整个展馆由珍品区、河口区、近海区、远洋区、深沟区、鱼骨贝壳区和渔船渔具模型馆七个部分组成。
  珍品区主要展示了国家一类、二类重点保护鱼类和模式标本。在国家重点保护动物名录中,一类、二类保护鱼类共计 16 种,我所海洋生物科普馆收藏陈列了 12 种。东海水产研究所创建以来,鱼类研究人员先后研究、鉴定、确认并公诸于世的新种共计 50 余种,馆内陈列了其中的 33 种模式标本(例如褐毛鲿就是由 朱元鼎 先生命名的)。珍品区还展示了白鳍豚骨架和小须鲸骨架,这都是我所馆藏中的珍品。
  河口区主要展示了长江流域和近海地区。由我们熟悉的具有中国特色的“ 四大家鱼 ”,还有我国一级保护动物“ 中华鲟 ”、“ 白鲟 ”,甚至还有被世界自然基金会濒危灭绝的物种列为第二位的波纹唇鱼。这个展区能够生动地展示中国长江流域特有的鱼类物种。
  近海区主要展示了南海、东海和黄海的鱼类物种,展品种类繁多,按照种群划分,有鲨、鳐、魨、鳗等数十种,这个展区展现了我所参加全国近海普查的成果,对研究我国近海海洋生物提供了实物参考。学术价值极高。
  远洋区主要展示了深海渔场综合调查和南极科考留下的珍贵标本,展品有金枪鱼、小海豹、南极磷虾等珍贵标本,其中小海豹是录制标本实属难得,南极磷虾标本也是我国现今保存较完整的标本。
  深沟区鱼类指的是栖息于大陆架以下,能长期适应黑暗,高压和低温等环境条件生活的一个类群。它们的体色、眼、口器、皮肤、骨骼和肌肉结构与浅海鱼类明显不同,尤其体表上普遍还具备这能发光的特殊器官。根据东海深海区系的划分,分布水深 150 米 以下的鱼类计 306 种,主要有光尾鲨、角鲨、平头鱼、钻光鱼、灯笼鱼、长尾鳕、蛇鲭等。
  鱼骨贝壳区主要展示了鱼类骨架、贝壳和甲壳类动物,在早期鱼类分类学里,鱼的骨架是分类的主要依据,人们通过特殊工艺,把鱼肉和骨头分离,然后做成干标,每一个都是完好无损,可以看出标本制作工匠的精湛工艺,极具艺术价值。
  渔船渔具模型馆主要展示我国常用渔具和渔船发展及作业方式。我国渔具共分十二类,刺网、围网、拖网、地拉网、张网、敷网、抄网、掩罩、陷阱、钓具、耙刺、笼壶,为了能更好地反映我国主要渔具、渔法的特色和概况,本馆共展出五十余种渔具、渔船等具有代表性的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