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南极布伦特冰架再次崩解

发布时间:2023-02-08

1月25日,据海洋一号D卫星海岸带成像仪图像分析发现,布伦特冰架(Brunt ice sheIf)上存在多年的裂缝完全断开。断裂后形成的众多冰山面积相当于厦门市面积。

布伦特冰架断裂后的中间水道最宽处达8.8千米,约1820平方千米的固定冰区以及一年生冰与冰架完全脱离,形成众多冰山,覆盖面积与厦门市面积相当。其中最大的一块冰山面积约1550平方千米,该冰山将被命名为A81,将有可能沿A74冰山的相同路径向西漂移。冰架崩解后,英国南极科考站哈雷站离岸边的距离缩短至21千米。

上一次布伦特冰架崩解发生在2021年2月26日,形成面积约1300平方千米的巨型冰山,被命名为A74。A74冰山近两年内在威德尔海逆时针转了好几个圈,已漂移近800千米,至今位于贝尔格拉诺将军浅滩附近。

南极冰架上出现越来越多的裂缝,是海洋科学前沿的研究热点之一,深受各界关注。大型冰架的崩塌、脱离冰架后的冰山漂移与消融,将影响冰架的稳定性、海洋生态系统、海上航行安全、冰海相互作用、海平面变化,改变物质平衡,还可能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自然资源部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将按计划跟踪其动态变化过程,欢迎有关机构使用高频次宽覆盖的海洋卫星数据开展合作研究。 (信息来源:自然资源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