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十四五”期间 福建拟投资超1万亿元推动实施海洋强省项目

发布时间:2021-07-12

在8日召开的福建省“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一场)上,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林月玲表示,“十四五”期间,福建拟投资超1万亿元,推动实施海洋强省项目。

林月玲说,“十四五”期间,福建海洋渔业工作将积极融入“海上福建”建设,突出“一个引领、两个带动、三大任务、四个重点”,谋划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个引领”,就是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围绕“到2025年建成海洋强省”的总体目标,明确了近五年福建省海洋经济发展的重点方向和主要任务。

“两个带动”,一是强化创新示范带动,推进福州、厦门国家级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在全国率先开展省级海洋产业发展示范县创建,推动连江、秀屿、石狮、晋江、诏安、东山6个示范县打造新的增长点;二是强化重点项目带动,推动实施海洋强省项目,“十四五”期间拟投资超1万亿元。

“三大任务”包括:加快海上养殖转型升级,今年起,利用两年多时间,改造传统养殖渔排44万口、浮球筏式贝藻类养殖面积31.8万亩,新建888口深水抗风浪养殖网箱;加快渔港项目建设,新建或提升226个渔港和10个国家级渔港经济区,基本解决全省渔船就近避风问题;加快建设“智慧海洋”,实施海洋渔船“宽带入海”工程,形成覆盖全省渔船的海洋卫星宽带通信网络,构建完善的海洋综合防灾减灾体系,构建智慧海洋大数据中心等。

“四个重点”包括:一是培优做强水产种业。建立完善种质资源名录、遗传育种中心和种质资源库,实施新一轮种业创新与产业化工程等。二是稳步发展远洋渔业。出台新一轮政策措施,加大扶持力度,提高远洋渔业人才培养和产业服务水平。三是加快水产加工业发展。加快加工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开发,力争到2025年加工总产量达到500万吨,产值达到1200亿元。四是有序推动渔旅融合发展。包括大力发展休闲垂钓、渔家乐、渔事体验,打造“渔市游”“渔人码头”,发展休闲渔业基地、海钓产业、观赏鱼产业等。(信息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