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2020年南海区海洋生产总值超2万亿元

发布时间:2021-07-02

近日,记者从自然资源部南海局获悉, 2020年南海区海洋经济发展总体平稳,海洋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据初步估算,2020年南海区海洋生产总值为20432亿元,较2019年小幅下降,占全国海洋生产总值的比重为25.5%。南海区海洋三次产业增加值分别为1001.2亿元、5230.6亿元、14200.2亿元,三次产业比例为4.9∶25.6∶69.5。

南海区主要海洋产业为滨海旅游业、海洋渔业、海洋交通运输业。其中海洋渔业、海洋交通运输业增加值为1136亿元、1091亿元,分别占海区海洋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6%和5.3%。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地区采取了关闭公共场所、旅游景点等措施,旅游业遭受重创,南海区滨海旅游业全年增加值为3148亿元,较上年下降24.4%,占海区海洋生产总值的比重为15.4%。

经初步核算,2020年广东省海洋生产总值17245亿元,连续26年保持全国领先,占南海区海洋生产总值的比重为84.4%,占全国海洋生产总值的比重为21.6%。广西壮族自治区2020年海洋生产总值1651亿元,比上年增长2.4%,向海经济顶层设计作用逐步显现。海南省2020年海洋生产总值1536亿元,形成了以海洋渔业、海洋旅游业为支柱的海洋产业体系。

自然资源部南海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南海局将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等战略部署,结合自身职责,不断推进海洋经济治理体系现代化。根据中央对海洋经济工作的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南海局积极制定了各项落实措施,提出了提升海洋经济运行监测评估能力、加强政策制定与监督实施、引导金融支持海洋经济发展、服务地方海洋经济发展、强化研究和服务能力等方面的重点任务,并对各项工作进度安排和相关单位进行了责任分工,为高质量推动南海区海洋经济工作提供了重要保障。(信息来源:中国海洋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