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专家呼吁:坚持多边主义推进全球海洋治理合作

发布时间:2020-11-10

专家呼吁:坚持以多边主义推进全球海洋治理与合作

来自28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5日在海南省省会海口表示,目前全球海洋治理与合作机制亟待完善,多边主义是国际社会探寻应对海洋新问题、新挑战的必由之路。

“当前人类社会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海洋环境危机。”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在5日开始举行的首届“海洋合作与治理论坛”上说,气候变暖导致海平面快速上升,海洋塑料垃圾污染日益严重,以及渔业资源衰竭等海洋环境问题,将导致海洋生物多样性衰退,令全球经济蒙受损失。

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傅莹在论坛上说:“海洋的公共性和流动性决定了,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独立、独自地解决全球性或区域性海洋问题,唯有依靠合作才有出路。”

国际海底管理局秘书长迈克尔·洛奇在主旨演讲时说,在国际海洋治理领域推行多边主义,加强国际合作很重要,将确保所有国家和地区享有平等发展权利和机会。会上,来自瑞典、澳大利亚、加拿大和西班牙的专家学者,还分别分享了欧盟、南极地区、北极地区和霍尔木兹海峡的海洋治理与多边合作实践成果。

近年来,中国积极推进与周边国家在海洋环境保护、海洋生态系统与生物多样性、海洋政策与管理等多个方面开展合作,促进“蓝色经济”的发展。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傅莹认为,海上合作有力地促进了中国与周边国家的相互信任和利益融合,今年1-9月,中国对东盟直接投资同比增长了76.6%,达107.2亿美元;同期中国与东盟贸易额同比增长5%,达4818.1亿美元,东盟目前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

据悉,“海洋合作与治理论坛”由中国南海研究院、中国—东南亚南海研究中心、中美研究中心和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中国学院联合主办,旨在建立一个关注全球海洋问题、探讨海洋治理、推动国际海洋合作的国际学术平台。(信息来源:海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