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第四届中国-芬兰极地科学研讨会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2019-11-02

搭建学术交流平台 推动极地科研合作

本报讯 10月17日,为期两天的第四届中国-芬兰极地科学研讨会在北京闭幕。本次研讨会邀请了中国、芬兰、德国、俄罗斯等国专家学者参加,针对极地气候、遥感、海冰等主题作学术报告,并在极地大气、极地冰雪、极地气-冰-海相互作用、极地遥感、极地与中低纬度地区天气气候的关联等方面进行研讨,就极地海洋大气环境观监测趋势、预报预测技术发展等提出见解。

自然资源部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副主任邱志高介绍,预报中心和芬兰海冰研究单位的合作始于上世纪90年代,至今已走过30余年。2012年,预报中心与芬兰气象研究所签署合作协议,在极地海冰和气象观测、数值模拟和预报服务研究领域开展了务实有效的双边合作,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近年来,预报中心派出多名科研人员赴芬兰气象研究所访学,芬兰气象研究所也有多位科学家到预报中心交流。

芬兰气象研究所教授维玛表示,两国定期举行极地科学研讨会,提供了学术交流机会,活跃了极地科学研究氛围,推动了极地科学、气象预报等领域的发展。希望更多专家学者参与研讨会,扩大规模和范围,实现极地多学科、多领域交流和探讨。

与会专家认为,会议中提出的极地海洋、大气观测、预报技术等方面的发展理念,将加深我国学者对极地环境的理解和认识,为我国深度开展“冰上丝绸之路”建设提供重要科学支撑。

本次会议由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主办,来自芬兰气象研究所、德国阿尔弗雷德韦格纳研究所、俄罗斯南森国际环境遥感中心的8位专家学者,来自自然资源部、中国气象局、中国科学院所属科研单位,清华大学、中山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涉海高校约90名专家学者参会。

据悉,前三届中国-芬兰极地科学研讨会分别于2012年、2014年和2017年召开。在历次会议上,与会专家充分交流极地海冰、大气、遥感观测研究预报技术的最新成果,对提升中芬双方极地研究和预报水平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信息来源:中古水产养殖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