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报道 > 正文

【解放日报】 “深海别墅”养大黄鱼,口感接近野生

发布时间:2019-12-05

■本报记者 李晔

每年11月至春节前后,是东海大黄鱼的上市季。上世纪60、70年代,市民餐桌上的咸菜黄鱼豆腐汤、红烧大黄鱼等,用料大多是东海野生大黄鱼。但受滥捕和环境因素影响,自上世纪90年代后期开始,东海野生大黄鱼已不成渔汛,渔民捕捞基本靠运气。渔民一旦捞到野生的,每斤价格多在1000元以上,极难得捞到四五斤重的,其价格更是几万元甚至十几万元。目前,市民在菜场所购的大黄鱼,多为近岸人工养殖的,与真正野生大黄鱼在口感上差距还是很大的。

不过,记者从日前召开的第三届深远海养殖技术发展国际研讨会上获悉,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的科学家团队从2013年起,尝试在福建、浙江等海域为大黄鱼搭建“深海别墅”。这些“别墅”多建在距海岸30公里远、水深10米以上的深远海海域。这种深远海养殖方式,与挪威三文鱼养殖十分相似。由于大黄鱼在多浪、空间更大的环境中生长,口感已十分接近野生。

探索“接力式养鱼”

东海水产研究所副所长王鲁民说,6年前,他带领专家团队,在浙江台州大陈岛海域逐步搭建起4个深远海大型坐底围栏式大黄鱼养殖设施,每座设施面积在1至2万平方米,加上10米水深,单座设施的体积可达10万立方米以上。在大陈岛,研究所探索“接力式养鱼”——由于福建海域冬日水温较高,更符合鱼苗生长习性,科学家团队先在福建海域将鱼苗养至半斤,随后再转移至大陈岛,让大黄鱼在大型围栏设施中再待上8个月,成长为商品鱼,重量达1斤以上。

深远海养殖设施成本、管理成本均较高。养殖设施还必须抵御风大浪急的恶劣外部环境。经不断科技攻关,目前大陈岛的深远海养殖围栏已能经受台风考验,包括今年的“利奇马”台风。据介绍,近岸养殖大黄鱼的市场售价一般在18—20元/斤,而深远海养殖的大黄鱼每斤多在80元以上,多由经销商在网上销售或直供中高端餐饮企业。

深远海养殖网箱开始试养

如何让养殖大黄鱼的口感更接近野生,上海科学家们仍在探索。事实上,野生大黄鱼更习惯在海面以下50米处生活,因此东海水产研究所又在研究深远海智能化升潜控制网箱。这种网箱用锚固定在离大陆岸线几十公里、水深30—50米海域,通过岸上室内智能控制,可调整网箱在水中的高度,遇台风天还能下潜到10米以下更深水域。据透露,目前两台新版本深远海养殖网箱已在福建海域进入装备过程,即将开始试养,预计明年可少量上市,每斤价格或超百元。

第三届深远海养殖技术发展国际研讨会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主办,获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支持,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等联合承办。


(稿件来源:《解放日报》,2019年10月22日,第07版: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