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为农业科研插上翅膀——中央财政公益性农业科研专项成就报道之一

发布时间:2017-01-10

先进的农业科技是现代农业发展的先导和动力,而科研基础条件则是保障农业科技发展的重要支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十一五”开局之年,中央财政设立“中央级科学事业单位修缮购置资金”,着力解决农业科研基础条件薄弱的问题。据统计,自2006年以来,中央财政投入农业部部属“三院”修购专项约29亿元,实施了房屋修缮、基础设施改造、仪器设备购置和升级改造项目超过1000个,显著改变了农业科研单位面貌,大幅提升了农业科研配置水平,切实强化了农业科技创新能力,有力支撑了农业科研团队建设,催生了一批重大科研成果,受到了农业科研人员的普遍欢迎。

“花园式”研究所

东海所党委书记樊强国介绍,该所成立于1958年,本部各类办公及科研用房现有10幢,其中9幢已使用15年以上,有的内部墙体剥落,电气线路老化,防潮层失效,白蚁丛生,已无法适应科研工作的需要。“10年前,科研所的破败几乎到了极点,根本没有人愿意来所工作。”

修购专项改变了这一切。2006年—2012年,东海所共获批房屋维修类项目9项,先后完成科研用房维修8项,标本馆维修1项。

“可以说,我所通过一期填平补齐、二期谋划发展的精心组织,修缮了科研需要的房屋建筑和水电等基础设施,改善了单位环境和面貌。”樊强国说。

如今,走进东海所,整体环境焕然一新,旧式楼群错落有致,绿树红花掩映期间,该所已成为浦江西岸别具一格的建筑群落,被誉为“花园式”研究所。该所鱼类标本馆修缮后,5年来坚持向社区居民和学生免费开放,每年接待观众达40万人次左右,成为上海市和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以前去国外,感觉我们的科研硬件有很大差距;现在去欧美,我们心里很有底气,科研环境和仪器设备一点不比他们差。”东海水产研究所陈雪忠所长由衷地感叹。

“修缮购置专项的稳步实施,有力地推进了农业科研试验条件和科研基础条件平台的建设,为农业科研完成国家、行业社会公益性较强的科研任务提供了强大的条件支撑。”农业部科教司条件处处长杨礼胜告诉记者。

2006年以前,农业部部属三院大部分科研机构的实验室、图书馆、标本馆、野外观测试验台站等,建设标准滞后,安全性能偏低,与所在地周边发展水平差距明显。通过修购专项的实施,仅2006-2009年三院已完成房屋修缮面积40万平方米,科研基础设施改造413个,土壤改良700万平方米。

试验站(场、田)是农业科研单位的第二“舞台”,通过专项实施,大量暖棚、网室、池塘等科研试验设施得以改建扩建;试验站(场、田)等场所的内部道路、排灌系统、田间电气等基础设施也明显改观,科学研究必需的试验、监测、数据采集等功能得以正常发挥。从“一条虫”到“多条虫”

一段时期以来,农业部科研机构原有仪器设备主要通过有限的课题经费于上世纪70-80年代零星购置,设备配套不足,技术指标落后,实验数据误差偏大;关键仪器设备的短缺直接导致科研核心工作对外依赖严重,许多相关实验无法顺利开展。

据统计,2006年—2010年,修购专项支持的农业部三院科研单位仪器设备价值达15.8亿元,是2005年末的5.2倍,购置仪器设备7747台(套),仪器设备升级改造202台(套)。

农业部科教司调研员李谊告诉记者,通过修购项目对高端设备(系统)进行升级改造,恢复或扩展原有仪器的功能,不但充分地发挥了现有仪器资源使用效益,而且有效提升了有关仪器设备的自主研发能力。

“我们所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简单地说,就是从研究‘一条虫'到‘多条虫'的变化。”中国农业科学院上海兽医研究所党委书记杨瑾说。

据她介绍,该所原名中国农业科学院上海家畜寄生虫病研究所,只研究血吸虫病一种,2006年以前,全所单价10万元以上的科研仪器设备仅有13台件,总价不足500万元,科研条件严重不足,发展十分缓慢。

2006年起,在修缮购置专项的支持下,该研究所集中装备了6000多万元的科研仪器设备,还逐步引进了高层次专业人才和团队,科研实力显著提升,研究领域迅速拓展。研究领域已从原来的一个领域拓展到寄生虫病学、动物药学和动物传染病学三个大的领域,动物血吸虫病、猪传染病、禽传染病等八个方向。

在保持传统科研优势的基础上,该所近几年在鸡球虫、猪蓝耳病、猪流感、水禽流感等研究方面逐步确立了科研优势。截至2011年底SCI论文发表数量达到67篇,比2007年底前的5篇增长了近14倍。

“国外许多知名大学的仪器赶不上我们所的,如激光共聚焦系统,我在国外见到的比我们所的要差。”该所2008年回国的留美博士程国锋说。借助于先进的仪器,他勤奋试验,已经在国外知名学术刊物《寄生虫刊》发表了4篇学术论文。

“一些农业科研急需的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得到了更新或补充,添置了一批高性能仪器设备,有力地推动了农业科研的逐步深入,也增强了承接重大科研项目并参与国际科技竞争的能力。”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唐华俊说。

正如几位引进人员所说的那样,他们正是看到了研究所的修购工作规划,知道了今后几年研究所会有什么样的条件,知道了自己来了能干成什么,才下定决心来的。

“黄金木薯”绽放新香

作为世界三大薯类作物之一,木薯在中国南方被广泛种植。在很多人看来,木薯是粗粮,是工业原料,总之与“美食”是有段距离的。

据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专家介绍,当时在海南粗放生长的木薯品种,含有一种名为“亚麻仁苦苷”的物质,这种物质经过胃液水解后会产生游离的氢氰酸,如果摄入生的或未煮熟的木薯,都有可能引起中毒。

进入21世纪,由热科院热带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选育的食用型木薯新品种“华南9号”,剔除了毒性物质,鲜薯淀粉含量高,富含蛋白质、维生素C、胡萝卜素等,可以生吃,由于色泽金黄,被誉为“黄金木薯”。

“目前我国木薯种植面积已达700万亩以上,海南木薯种植面积有50多万亩,其中食用型木薯新品种‘华南9号'种植面积突破5万亩。”中国热科院热带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副所长徐立说。

而“华南9号”等一批热带作物新品种的选育、开发和推广应用,都离不开儋州综合试验区的基础设施的改造。

2006—2012年,儋州综合试验区实施基础设施改造项目47项,投入金额1亿多元,包括基地基础设施、道路、供电、供水改造、污水处理等。

“通过对科研基地主干道和支干道的改造,提高了试验区交通运输能力,提高了交通安全系数,为橡胶、木薯、香蕉、瓜菜、花卉等热带作物及黑山羊等畜禽研究提供了必要的交通保障条件。建成后的基础设施由各科研单位共用、共享,项目资金投入形成了叠加效应,资金使用绩效明显。”中国热科院副院长张万桢说。

儋州综合试验区内现有四个非营利科研机构,即院本级、橡胶研究所、热带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和环境与植物保护研究所和三个附属单位。

不仅仅是儋州综合试验区内,共建共享普遍存在于农业科研院所内。依托修购专项建设的各类省部级科技创新平台和服务平台逐步增加、功能逐渐增强。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农业科学院通过修购专项建立创新平台和服务平台共12个;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新建了24个省部级科研平台;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积极构建水产生物应用基因组研究、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以及渔业机加工等8个集成创新公共平台,具备了在许多前沿领域开展研究的硬件条件。

“目前修购专项已成为中央级农业科研机构科研条件建设的重要资金渠道。2006—2012年,我院两期修缮购置专项工作规划共规划项目774个,金额25.9亿元,平均每个研究所每年获批修购资金927万元,平均每个项目金额为314万元。”中国农科院专项处处长钮一成告诉记者。

通过修缮购置专项的支持,中国农业科学院科研条件得到极大改善,科研人员科研积极性高涨,有力地支撑了农业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助推了大量重点科研项目的获得,也涌现了一大批国家重大农业科研成果。

“伟大的创举,要有伟大的基础。两轮修购专项的实施取得显著的成果,但是,在部分领域,如农机、农业信息以及质量安全的装备水平还有差距,科研基地建设工作还有差距,后续的运转保障还需要加强。”中国水产科学院院长张显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