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科研进展 > 正文

“基于纳米磁珠-荧光激团的单增李斯特菌快速检测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发布时间:2021-10-26

日前,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迟海等人发明的“基于纳米磁珠-荧光激团的单增李斯特菌快速检测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为ZL201810724762.4。

本发明基于细菌素特异性识别并链接靶向致病菌受体蛋白的理论,在细菌素N末端设计能与单增李斯特菌细胞壁上受体蛋白特异性连接的极性氨基酸肽链,并在肽链的C末端连接非极性的磁珠及荧光激团。将设计好的肽链与单增李斯特菌充分结合后经磁场吸附和洗脱,从而实现对于目标致病菌的分离纯化,最后将目标致病菌通过荧光检测系统,利用人工智能识别系统,快速实现对于目标致病菌的定量检测。该方法检测时间短,操作简便,定量结果准确,为单增李斯特菌的快速定量检测提供技术支撑。

(水产品质量安全与加工研究室 迟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