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科研进展 > 正文

我所蓝色粮仓项目阶段性成果“长江口渔业生境修复与资源养护技术”通过现场验收

发布时间:2021-07-19

7月18日,由我所完成的阶段性成果“长江口渔业生境修复与资源养护技术”通过了现场验收。验收专家组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中国农业科学院、全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上海市水产研究所等单位的专家组成。

验收专家组赴上海崇明岛实地查看了课题实施现场,听取了课题组的工作汇报,查阅了相关材料,形成了验收意见,认为该课题组研发了滩涂植物(藨草、海三棱藨、芦苇)种/移植技术,发明了立体芦苇浮床装置和蟹类过障碍物设施,集成建立了长江口湿地生境加速发育修复技术模式,示范面积5000 m2。研发形成的技术模式对于长江口受损渔业生境具有明显的修复效果,研究查明修复示范区大型底栖动比对照区种类数增加100%、密度增加133%、生物量增加55.3%,鱼类比对照区个体数增加22%、平均生物量增加157%,发现仔鱼22种,比对照区增加20%。验收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长江口渔业生境修复与资源养护技术”是我所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典型渔业水域生境修复与生物资源养护技术”项目的子课题,重点聚焦长江口关键渔业物种的生境需求,基于长江口渔业生境现状,针对性开展生境修复共性技术研发,旨在建立可复制推广的修复模式,提升长江口渔业生境质量和功能。

(河口与近岸渔业生态研究室 王思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