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科研进展 > 正文

我所组织专家对“绿鳍马面鲀苗种繁育中试”进行现场验收

发布时间:2021-07-08

7月6日,我所组织有关专家在江苏赣榆研究中心,对所基本科研业务费“绿鳍马面鲀人工催产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支持取得的成果“绿鳍马面鲀苗种繁育中试”进行现场验收。验收专家组由江苏海洋大学、烟台大学、连云港市海洋与渔业发展促进中心等单位专家组成。连云港市赣榆区科技局、农业农村局相关领导参加会议,我所高建芳副所长、成果转化处房文红处长、夏连军研究员、周帅助理研究员等参加会议。

验收专家组听取了项目组工作汇报,审阅了相关材料,查看了绿鳍马面鲀亲鱼及苗种情况,并进行现场随机取样计数与测量。江苏赣榆研究中心现保有4-5龄绿鳍马面鲀亲鱼940尾,平均体重544.6g,平均体长30.4cm;研发了人工调控性腺发育、催产、收卵、孵化等技术,共培育出体长3-5 cm绿鳍马面鲀苗种23.4万尾,苗种规格齐整、体色正常、体格健壮。该项目在江苏地区首次实现绿鳍马面鲀规模化人工繁殖。

绿鳍马面鲀属杂食性暖温性鱼类,生长速度快,既可以单养,也可以与其它鱼类混养,适合室内工厂化、海水网箱等多种模式养殖。绿鳍马面鲀苗种规模化人工繁殖技术对在我国沿海推广多元化人工养殖奠定了基础,且可通过人工增殖放流为修复海洋资源起到良好支撑作用。江苏赣榆研究中心将进一步加大绿鳍马面鲀苗种繁育规模,结合江苏地区优势开展陆海接力养殖示范推广工作,并积极促进江苏沿海绿鳍马面鲀增殖放流,为修复其渔业资源做出贡献。

(实验基地管理中心 周帅/吴艳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