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科研进展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远洋渔业资源友好型捕捞装备与节能技术”项目等“远洋渔业”项目群2021年度工作会在上海召开

发布时间:2021-06-30

6月29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远洋渔业资源友好型捕捞装备与节能技术”“远洋生物资源立体探测与渔场解析技术”与“远洋渔业新资源开发与综合加工模式示范”等3个项目2021年度工作会在上海召开。会议由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主办,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上海海洋大学承办。项目总体组专家杨信廷研究员、张天舒高级工程师,项目咨询专家潘德炉院士、张显良研究员、陈雪忠研究员、徐皓研究员、邓荣成高级工程师、吴德诚高级工程师,以及项目群课题负责人、项目骨干等80余人以“线上+线下”方式参加此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我所王鲁民副所长主持。我所方辉所长致欢迎辞,上海海洋大学万荣校长、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曹宏明处长、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鲁淼项目专员分别讲话,阐述了远洋渔业项目的重要作用,并对项目中期检查和进一步实施提出了具体要求。

项目专家咨询环节由潘德炉院士主持。王鲁民研究员汇报了项目群整体推进情况,以及下一步重点工作。随后,“远洋渔业资源友好型捕捞装备与节能技术”“远洋生物资源立体探测与渔场解析技术”“远洋渔业新资源开发与综合加工模式示范”3个项目负责人分别汇报了项目主要工作进展、取得的重大研究成果、存在问题和解决措施、下一步工作计划等内容。项目咨询专家组一致认为在当前疫情形势下,项目研发有序、进展良好、成果初显,并提出要以“卡脖子”技术攻关为指引,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明确核心目标、突出重点、提炼亮点,积极发挥项目群组织优势,衔接共性技术研究成果,产生集成示范效应,开展“探-集-捕-加-售”一体化集成创新等建设性意见,同时也对项目实施中的具体环节提出了针对性意见

此次会议总结了项目的工作进展,明确了下一步研发方向,为项目取得标志性重大成果,推动远洋渔业全产业链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捕捞与渔业工程研究室 王永进/科研处 李子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