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科研进展 > 正文

我所主持完成的三项成果喜获2020年度上海海洋科技进步奖

发布时间:2021-05-21

2021年5月19日下午,2020年度上海海洋科学技术奖颁奖仪式在上海海洋大学召开。其中,我所宋炜研究员主持完成的“棘头梅童鱼种质资源与人工繁育关键技术”成果喜获2020年度上海海洋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张衡副研究员主持完成的“太平洋重要公海渔业渔场变动规律及精细化鱼情系统的业务化应用”成果、杨胜龙副研究员主持完成的“金枪鱼渔场次表层环境特征研究与应用”成果分获2020年度上海海洋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棘头梅童鱼种质资源与人工繁育关键技术”项目在基本科研业务费支持下,从“资源调查-遗传分析-人工繁育”三个递进方面入手,系统开展了棘头梅童鱼资源调查监测,查明了其资源时空分布特征和生物学特性;明确了棘头梅童鱼主要群体种质特性和遗传背景,建立了基于基因标记的种质创制技术;率先突破了棘头梅童鱼人工繁育关键技术,授精成功率从20%左右提高到95%以上,苗种培育成活率从原来的不足1%提高到75%,并首次实现了其苗种增殖放流。制订了农业行业标准《棘头梅童鱼》和《棘头梅童鱼亲鱼和苗种》。项目研究成果在上海、福建和浙江等省市得到推广应用,为棘头梅童鱼的产业化开发和资源增殖提供了重要的科技支撑。

“太平洋重要公海渔业渔场变动规律及精细化鱼情系统的业务化应用”项目在“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和基本科研业务费支持下,针对太平洋6种重要公海渔业渔场规律掌握以及精细化渔情系统的业务化应用等技术难点进行了长期调查和系统研发,融合了多航次、多渔区的渔业生产和海洋环境现场和历史调查资料,结合实时船位建立精细渔场预报和专家判别模型,预报准确率较传统方法提高约8%,自主研发了我国首个太平洋公海重要渔业的精细化渔情服务系统,有效地解决了公海渔业精细化渔场预测与业务化应用等行业性难题。该系统突破了创新了多源遥感和海洋模式数据可视化发布技术,实现多种渔场海况因子的实时和7天预报功能(高达12种海况要素),并提供海上安全生产气象保障服务,系统研发技术难度大、复杂程度高,并成功实现了业务化和商业化推广,打破了国外同类系统的行业垄断地位,是我国第一个精细化的、可业务化运行的太平洋公海渔业渔情系统。该项目同时也推广至我国主要远洋渔业企业,产生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对于提高我国远洋渔业信息化水平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金枪鱼渔场次表层环境特征研究与应用”项目在基本科研业务费、国家自然科研基金和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支持下,基于Argo浮标数据,采用地统计方法构建渔场温跃层和混合层等次表层环境信息提取技术,温度场重构平均误差0.3℃,建立远洋渔业次表层环境数据库。在国内首次开展了金枪鱼卫星标志放流工作。利用卫星标志放流数据,结合生产调查,查出影响金枪鱼水平-垂直分布的关键次表层环境因子,明确渔场区温跃层等关键环境变量时空变化规律,研究了金枪鱼类渔场分布与三维海洋环境特征的关系,为我国金枪鱼延绳钓生产作业提供了技术支撑。

(渔业遥感与信息技术研究室 杨胜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