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科研进展 > 正文

东海所“基于图像分割的海洋锋面提取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发布时间:2020-11-10

日前,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周为峰等人发明的“基于图像分割的海洋锋面提取方法”已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授权号:ZL 201710452225.4。

该发明涉及一种基于图像分割的海洋锋面提取方法,包括海洋水文要素图像的中值滤波处理;利用区域生长算法并以变异系数大小为合并准则对海洋水文要素图像进行图像分割;对分割后图像进行区域边界检测及边界细化处理;海洋水文要素图像梯度计算及梯度图像二值化处理;区域边界图像与梯度二值化图像叠加对比及锋面像元筛选。本发明克服现有海洋锋面提取方法的不足,锋面提取结果受噪声影响较小,连续性更好,并且能获取更平滑的锋面中心线,为与海洋锋面分布相关的渔业生产计划制订、渔情预报、海洋生物栖息地调查、海洋流场结构分析等提供基础。

(渔业遥感与信息技术研究室 周为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