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科研进展 > 正文

东海所“一种拟穴青蟹抗病性状的cSNP分子标记检测试剂盒及检测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发布时间:2020-11-10

日前,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李新苍等人发明的“一种拟穴青蟹抗病性状的cSNP分子标记检测试剂盒及检测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为ZL201710080581.8。

本发明涉及一种拟穴青蟹抗病性状的cSNP分子标记检测试剂盒及检测方法,应用于水产动物分子辅助抗病育种技术领域。本发明在鉴定出抗菌肽SpALF6 cDNA序列第215位核苷酸A与其变异体SpALF6‑V第222位核苷酸G互为非无意义突变位点的基础上,建立了方便、实用分子标记检测试剂盒并提供配套的RT‑PCR检测方法,检测结果可以作为判断青蟹抗病力大小的一个重要指标,在青蟹抗病力预测和分子辅助抗病育种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水产养殖技术研究室 李新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