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所新闻 > 正文

我所研发的多项模式入选2022年盐碱地水产养殖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3-01-10

近日,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发布了“2022年盐碱地水产养殖典型案例的通知”。我所联合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河北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唐山市水产技术推广站、唐山市曹妃甸区五农场、宁夏泰嘉渔业有限公司、上海市海丰水产养殖有限公司联合构建的“华北盐碱地池塘一稻田渔业综合利用”“西北盐碱地大口黑鲈棚塘接力养殖”以及“华东盐碱地标准化池塘养殖”模式入选典型案例。此外山东、吉林、甘肃、新疆等省入选的多个案例也得到我所研发团队的技术支撑。

近年来我所依托农业农村部低洼盐碱地水产养殖重点实验室、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盐碱水域渔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等创新平台以及盐碱地水产养殖科技创新联盟,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的支持下开展联合攻关、加强政产学研推用协同推动盐碱地水产养殖产业发展,研发的典型技术模式在全国11个省市示范推广200余万亩,实现了经济、经济和社会效益多赢。

科学有序推进盐碱地水产养殖是践行大食物观有效开拓渔业养殖空间的重要举措,是治理盐碱地提供后备耕地资源的有效手段。我所将继续加强科技攻关,系统总结推介成熟养殖模式,辐射带动盐碱水产养殖发展。

(水产养殖技术研究室 么宗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