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所新闻 > 正文

我所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任务“盐碱滩地渔业综合利用与优质鱼类池塘生态养殖模式示范应用”通过现场验收

发布时间:2022-11-04

2022年10月27日,我所组织东台市渔业技术指导站、盐碱师范学院、江苏省仓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专家对蓝色粮仓重点专项课题“华东氯化物型盐碱水工程化养殖模式构建与示范应用”任务“盐碱滩涂渔业综合利用与优质鱼类池塘生态养殖模式示范应用”进行现场验收。

针对氯化物型盐碱水离子系数高、pH偏高,土壤盐碱程度高等问题,我所盐碱水养殖与渔农综合利用创新团队引进斑点叉尾鮰等耐盐碱优质鱼类,集成优化盐碱池塘水质调控技术,构建了华东盐碱滩地优质鱼类池塘生态养殖模式和盐碱滩地渔业综合利用模式。验收专家组听取了技术汇报,实地勘察了东台条子泥垦区5108亩核心示范点,对养殖的斑点叉尾鮰进行了随机抽样,斑点叉尾鮰平均体重1.18千克/尾,盐碱滩地优质鱼类池塘生态养殖模式经济效益较实施前增加了43.4%;盐碱滩地土壤盐分和碳酸盐碱度较2021年下降了14.2%和7.75%,田头塘养殖水体pH控制在8.8以内,碳酸盐碱度下降了27%,盐碱滩地渔业综合利用模式生态效益显著。

江苏东台条子泥垦区总面积10.2万亩,其中中重度盐碱地约占30%。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内陆盐碱水域绿洲渔业模式示范”项目的支持下,团队利用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优势,构建的盐碱滩地优质鱼类池塘生态养殖模式和盐碱滩地渔业综合利用模式在江苏东台已累计推广10023亩,对华东地区盐碱绿洲渔业的规模化发展具有积极引领作用。

(水产养殖技术研究室 高鹏程/周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