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所新闻 > 正文

我所盐碱水养殖与渔农综合利用创新团队赴新疆开展盐碱渔业援疆技术指导

发布时间:2022-08-26

为全面落实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关于印发2022年渔业援疆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8月上旬,我所盐碱水养殖与渔农综合利用创新团队首席专家来琦芳研究员和副首席么宗利研究员等一行,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开展盐碱渔业援疆技术指导和调研工作。

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盐碱渔业创新团队与兵团农业农村局水产技术推广总站钱龙站长、畜牧水产处闫瑾等一同,先后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五家渠,一师六团、十一团、十二团、十三团、十四团、十六团、托喀依乡等地现场调研和指导盐碱地水产养殖。

在南疆盐碱水养殖经验交流座谈会上,20余名技术推广部门代表和养殖户分享了盐碱水养殖的经验和遇到的问题。钱龙站长介绍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盐碱地水产养殖试点示范情况,在罗非鱼养殖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盐碱渔业创新团队针对性地进行了指导和交流,建议兵团在盐碱地水产养殖发展中注重池塘养殖、大水面增殖以及盐碱地渔业综合利用等多模式发展,逐步总结出适用于新疆地区的盐碱水水质改良调控等养殖技术体系,拓展养殖对象,同时注重养殖水产品品质提升。

之后盐碱渔业创新团队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渔业监督处、新疆水产科学研究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农村局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等一起就新疆盐碱地水产养殖产业发展进行了充分研讨。针对新疆地区宜渔盐碱地家底不清的现状,邓康处处长表示将积极开展相关规划工作,同时在条件具备的地区先行先试、开展盐碱坑塘水产养殖的探索。马燕武副所长和钱龙站长也指出,要加强兵地联合攻关,探索适宜新疆地区的盐碱地水产养殖发展模式,希望得到我所盐碱渔业创新团队的科技支撑。来琦芳研究员表示团队将一如既往地为新疆地区盐碱地水产养殖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同时期望通过联合攻关解决产业发展中的瓶颈问题。

今年年初,在2021年调研的基础上,盐碱渔业创新团队作为新疆盐碱水渔业发展专家指导组成员,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产技术推广站一起编制《兵团南疆垦区盐碱水养殖罗非鱼技术参考手册》,积极参与指导新疆盐碱水罗非鱼养殖,当年4月底投放的鱼种,截止8月初罗非鱼长势良好、规格达到600g,为新疆盐碱水养殖奠定了良好基础。

通过此次调研和实地指导,进一步明确了新疆地区盐碱地水产养殖养殖现状以及产业发展面临的实际问题和需求。下一步团队将进一步加强针对新疆地区特点的技术研发和科技支撑,积极助力推进新疆盐碱渔业发展。

(水产养殖技术研究室 么宗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