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图片新闻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内陆盐碱水域盐碱绿洲渔业模式示范”召开2022年度总结与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3-01-04

2022年12月31日,我所组织召开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内陆盐碱水域盐碱绿洲渔业模式示范”项目2022年度项目总结与工作推进会。蓝色粮仓专项总体组和项目咨询组专家桂建芳院士、陈焕根研究员、张显良研究员、陈家宽教授、刘英杰研究员、徐皓研究员、戈贤平研究员以及项目成员共40余人参加了会议。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科研处马卓君处长、我所科研处郑汉丰处长参加会议。

会上项目负责人来琦芳研究员和课题负责人徐伟研究员、李力研究员、胡红浪研究员、朱永安研究员就项目和课题的总体执行情况以及2022年度执行情况、重要进展、指标完成情况等方面进行了汇报。

专家组认真听取了汇报,认为项目组在盐碱水域绿洲渔业方面的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项目构建的盐碱地池塘养殖和综合利用模式在全国11个省市进行了示范应用,很好的完成了项目的计划与指标。同时,专家组对本项目共性技术集成、模式优化、示范推广等方面提了具体意见和建议,要求项目组进一步凝练提升现有的成果与亮点工作,总结出标志性成果。专家组建议围绕“大食物观”和生态修复,体现盐碱绿洲渔业的经济效益和生态功能。

会上还举行了盐碱绿洲渔业共享平台的启动仪式,该平台以项目研发成果为核心,联合全国从事盐碱渔业的科研院所、高校以及企业面向全国进行技术和模式的推广及共享。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科研处马卓君处长进行了总结讲话,要求项目组进一步明确盐碱渔业实施区域,体现与大农业的对接;明确盐碱渔业产业主体,拓展技术应用范围,更清晰地阐述绿洲渔业发展方向。

(水产养殖技术研究室 李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