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图片新闻 > 正文

我所起草的《盐碱地水产养殖用水水质》国家标准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2024-01-17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批准发布了《盐碱地水产养殖用水水质》(GB/T 43563-2023)国家标准,该标准是全国首个盐碱地水产养殖领域的国家标准。

2021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东营黄河三角洲考察时指出,开展盐碱地综合利用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端牢中国饭碗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中央1号文件多次指出要做好盐碱地等耕地后备资源综合开发利用。

《盐碱地水产养殖用水水质》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起草,反复征求了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推广部门和企业的专家意见后,最终通过专家审查并由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正式发布,2024年4月1日实施。

《盐碱地水产养殖用水水质》针对盐碱地水产养殖用水水质类型多、水化学组成复杂的主要瓶颈,总结归纳了三十余年科研成果,明确了盐碱水的定义、主要来源,确定了离子总量、pH、总碱度等指标,从适宜养殖淡水鱼虾蟹类、广盐性鱼类、广盐性虾蟹类角度,给出了盐碱地水产养殖水质要求,界定了适宜养殖范围。同时,该标准根据盐碱水质特点提供了养殖用水的采样和处理规范。

盐碱地水产养殖拓展了我国渔业养殖新空间,开辟了盐碱地综合利用新途径,目前已在十余个省市自治区不同程度地发展。《盐碱地水产养殖用水水质》的发布,为科学有序推进盐碱地水产养殖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技术支撑,对践行大食物观、助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水产养殖技术研究室 孙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