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部门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科研部门 > 正文

遗传育种与生物技术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3-03-22

针对东海区优良种质资源,开发适合的养殖与增值放流对象,突破全人工繁育关键技术,建立高效、稳定的苗种繁育技术体系;利用现代育种学理论和分子生物技术,以家系选育、多性状复合育种、分子辅助育种等为重点,建立良种培育体系,选育优质、高产、抗逆的养殖新品种;开展东海区重要海洋生物遗传资源调查研究,开发利用重要经济物种的功能基因,应用分子遗传学开展重要物种系统进化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

1、海水鱼、虾、蟹及螺贝类等水生动物的繁殖技术研究;

2、水产动物良种选育及相关技术开发应用;

3、水产生物种质资源评估、保护和利用研究;

4、水产养殖生物重要性状遗传基础及基因资源发掘和利用研究。

主要科研成果:

(1).东海区优异水生生物种质资源开发与利用。主要针对东海区特有的优异水生生物种质资源,如银鲳、青蟹、黄鲷、大黄鱼等开展亲鱼的驯养、性腺发育规律、人工授精、幼体孵化和培育等基础生物学研究工作,调查、收集和保存活体种质资源,为全人工繁殖技术的突破奠定基础。

(2).东海区重要经济水产动物种苗繁育技术研究。主要对东海区重要经济水产动物(银鲳、青蟹、大黄鱼、篮子鱼、黄鲷、海马、凡纳滨对虾、中华绒螯蟹、青蛤、文蛤等)亲体的生殖调控技术、幼体培育技术、大规格苗种保育技术等开展了研究,阐明生殖过程、幼体变态和发育过程中的生物学规律,建立了高效、稳定、健康的种苗繁育技术体系,实现了部分种类苗种的高密度和大规模生产。

(3).东海区重要经济水产动物品种选育技术研究。开展东海区的重要水产养殖动物的遗传育种技术研究,以生长和抗性性状改良为重点,利用现代育种学理论和先进的分子生物学技术,开展了包括青蟹、南美白对虾、黄姑鱼等在内的良种选育工作,为培育新品种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