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 盐碱地渔业开发与技术服务共享平台!

首页 > 平台简介 > 联合实验室

联合实验室

中美水生动物生理学联合实验室

农业部《关于加快推进渔业转方式调结构的指导意见》(农渔发〔2016〕1号)明确指出十三五期间渔业发展要以健康养殖、保护资源、做强产业为方向,转变养殖发展方式,大力发展标准化健康养殖。鱼类生理学研究是开展健康养殖、资源保护、环境评价的基础。为了加强水生动物生理学基础研究及促进绿色渔业生产技术的发展,积极开展合作研究、联合申报双边政府国际合作交流项目、积极开展人员交流及人才培养,促进两国渔业科学发展。我所与迈阿密大学大气与海洋科学学院环境生理及毒理学实验室双方本着优势互补、平等互利和共同发展的原则,经共同商讨,双方于2016年6月28日签订了“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与迈阿密大学环境生理及毒理学实验室共建水生动物生理学联合实验室”共建协议,正式成立中美水生动物生理学联合实验室。

联合实验室根据我所研究特色,主要开展特殊生境下水生动物环境适应生理学研究,重点研究鱼类耐盐碱生理机制以及环境关键因子鱼类生理学终点的研究,解析盐碱环境等特殊生境下鱼类适应生理机制,为研发健康养殖技术、水环境评价、资源保护提供基础。作为有别于淡水及海水的特殊水环境类型,研究水生生物对盐碱环境的适应生理机制将开辟鱼类生理学研究的新领域,完善生理学研究体系。在我国盐碱水域,分布着珍贵而且独特的土著水生生物。这些生物通过长期的适应,可能进化了独特的调节机制。通过合作研究,利用我们的资源优势,以现有工作为基础,结合基础生理学、行为学以及分子生物学方面的研究,有望在十三五期间在鱼类适应盐碱环境等特殊生境的生理机制上有所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