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 盐碱地渔业开发与技术服务共享平台!

首页 > 平台简介 > 工程中心

工程中心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盐碱地渔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为了整合我国盐碱地水产开发研究方面的科技力量,提高我国盐碱地的综合开发利用水平。2002年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依托东海水产研究所科技力量组建了院盐碱地渔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心目标是以技术创新为主导,工程技术研究与开发为核心,强化转化、服务与孵化功能,积极探索符合科技与经济结合的新途径,加强科技成果向生产力的转化,缩短成果转化的周期,推动我国盐碱地水产养殖业的发展 。

为了响应农业部“全国农业科技年”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活动,2003年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盐碱地渔业技术工程技术中心以推广盐碱地水产养殖技术为重点,在河北省沧州市召开盐碱地水产养殖现场会,邀请农业部和科技部有关司局、相关省市渔业主管部门领导和对盐碱地渔业开发抱有极大热忱的有关人士、新闻媒体出席和参观。通过该项活动,一是推进农业科技革命,加速农业科技成果的转化,促进贫困地区的科技进步;二是通过培训、指导、示范等一体化推广普及活动,使养殖户掌握盐碱地水产养殖技术,不断扩大盐碱地水产养殖规模,逐步提高贫困户自我发展和自我积累的能力,依靠自我力量解决温饱,脱贫致富;三是加强科技兴农力度,使科技这个第一生产力,在规模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为农民的脱贫致富及小康建设,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持。

2003年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盐碱地渔业技术工程技术中心还组织了“科技西部行”活动,组织有关专家在甘肃酒泉举办专题讲座,促进当地盐碱地水产养殖技术的推广。

2009年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盐碱地渔业技术工程技术中心在沧州地区开展盐碱地水产养殖十周年之际,为了积极落实农业部精神,加速渔业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产学研紧密结合,提升渔业科技对产业发展的支撑保障在河北省沧州市召开以盐碱地渔业产业化现场会为主要内容的“渔业科技服务年”标志性活动。

2010年与光明集团上海海丰水产养殖公司进行产学研对接,就盐碱地池塘养殖水质调控与优化、生态高效养殖等方面进行合作,先后制定了《海丰养殖公司养殖水质测定规范》和《海丰养殖公司标准化池塘养殖水质管理技术规范》,创建了上海市鲫鱼生态养殖标准化示范区。2012年10月,建立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盐碱地渔业技术工程技术中心海丰分中心,旨在开拓养殖新领域的同时,为上海的水产品供应提供保障。

2012年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盐碱地渔业技术工程技术中心为技术依托的“水产科技扶贫——盐碱地水产养殖项目”在沧州海兴实施,项目以苗种赠送、技术培训等形式在当地盐碱地水产养殖示范,其目的是为了发挥学会及会员单位的科技优势,通过示范带动作用,帮助当地农(渔)民尽快掌握盐碱地水产健康养殖技术,使当地农民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