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 长江口渔业资源养护与利用服务平台!

首页 > 论文成果 > 成果 > 正文

成果

长江口中华鲟保护研究与应用
成果名称:长江口中华鲟保护研究与应用
完成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
完成人:赵峰、庄平、章龙珍、张涛、刘鉴毅、冯广朋、黄晓荣、杨刚
类别: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科技进步二等奖,2015年

长江口是“国宝级鱼类”中华鲟江海洄游的唯一通道,也是幼鱼索饵肥育和完成入海洄游生理调节的关键栖息地,在物种保护上无可替代。2000年起,项目组系统开展了长江口中华鲟保护技术研究与应用,取得多项创新,总体达国际先进水平。1.科学构建数字化监测体系,揭示了长江口中华鲟种群动态、洄游分布及其生态效应,科学支撑了保护区的建立运行和国际重要湿地划定。2.创新研究方法,阐明了长江口中华鲟生境需求及适应性机制,为长江口中华鲟自然保护区科学管理提供了科技支撑。3.自主研发救护、蓄养和放流技术平台,实现了受伤中华鲟有效救护、缓解了自然种群进一步衰减,起到广泛科学示范作用。

下载文件: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