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管理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综合管理 > 正文

2024年新春贺词

发布时间:2024-01-31

同志们、同学们、朋友们:

天仪再始,岁律更新!2024新春将至,值此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向全所干部职工、离退休老同志、研究生以及所有关心、支持、帮助我所建设和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友人致以衷心的感谢和新春的祝福!

回首2023年,我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大食物观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渔业科技创新主责主业,抓重点、强优势、补短板,将系统思考与战略谋划相结合,将新发展理念与现代院所建设相结合,将团队建设与创新理念相结合,持续推进我所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的成效。

一年来,我所完善创新布局,推进科研创新发展。全面落实院所“十四五”规划,推动落实以团队为基本单元的现代院所管理和运行模式建设,在院级团队基础上建立17个所级团队,统筹调整院级团队首席与副首席。推进科研创新发展,在青蟹、大黄鱼、鳗鲡等主攻品种的选育取得新进展,服务产业能力不断增强;研发智能捕捞装备,服务远洋渔业转型升级;创新资源养护与生境修复技术,为长江大保护提供科技支撑;制定了盐碱地水产养殖首个国家标准,“以渔降盐治碱”入选部主推技术;水产品综合加工技术取得新进展,“蓝色食品认证”获得阶段性成效;渔业遥感信息技术应用实现新突破,渔业数智化工程稳步推进;顺利完成资源环境调查评估,水产品安全监测各项支撑工作。

一年来,我所在科研项目和成果产出上取得新进展。全年在研项目604项,新上项目230项。获得各类科技奖励12项,包括上海市科学技术普及一等奖1项,海洋工程科学技术二等奖3项,院科学技术二等奖2项等。第一单位发表论文160篇,其中SCI 75篇、核心期刊67篇。出版专著3部、译著1部。申请专利83件,授权专利142件。发布标准13项。作为牵头单位成功申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项、课题4项,“重点宜渔盐碱水域环境与开发潜力调查专项”等一批重要项目获批立项。

一年来,我所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助力乡村振兴取得成效。与中国水产有限公司、湘湖实验室等17家单位签订合作协议,进一步推进“企业出题,科研答题”工作,实现技术转让16项,到位经费220万元,2项成果获得“第二十五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优秀产品奖。主办了“2023年青蟹育繁推一体化及产业发展研讨会”,“盐碱地水产养殖模式”入选典型案例于《机关动态》刊登。在山东、吉林、甘肃等地开展培训和技术指导70余场,服务渔业提质增收。青蟹、大黄鱼、盐碱渔业等技术助力浙江、新疆、西藏、宁夏等地实施乡村振兴。

一年来,我所加强党的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调查研究、干部教育整顿专项工作,确保各项整改措施有效落实。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26名职工和9个集体获得各条线荣誉表彰。推进干部队伍建设,完成了一批青年干部的选拔任用工作,选派了10名优秀人才到外单位挂职锻炼。做好人才培养与服务,“西部之光”访问学者到所研修,推荐“水科英才”培育对象12人。加强研究生培养,1人获省级、2人获校级“优秀毕业生”称号。

潮起东方,寻梦深蓝,锐意进取,开创未来。2023年在全体同志的奋力拼搏下,我们收获了累累硕果,各项工作取得了全面进展。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在奋进新征程的新旅途上,我们满怀豪情,面对新挑战,我们勇毅前行,谋划新愿景,我们信心百倍。让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拥护“两个确立”,大力发扬“求真、务实、创新、致远”的所训精神,以强烈的政治担当、使命担当、责任担当,建设国家远洋、东海、河口渔业科学中心,打造一流现代渔业科研院所,促进渔业科技创新、支撑产业发展、服务政府管理决策,为我国渔业科技进步、行业管理和产业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祝大家新春快乐、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幸福安康!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

2024年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