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制度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政策制度 > 正文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进展、贡献与展望》报告发布

发布时间:2019-04-25

4月22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进展、贡献与展望》报告。报告总结了“一带一路”建设几年来,在政策、基础设施、贸易、金融和人文交流等方面取得的成果。

2013年9月和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哈萨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亚时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5年多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得到越来越多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影响力日益扩大。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为指引,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主要内容扎实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载入联合国、国际组织重要文件,签署共建“一带一路”政府间合作文件的国家和国际组织逐年增多,专业领域对接合作有序推进。

报告显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大幅提升。目前,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具备了完全作业能力、希腊比雷埃夫斯港三期港口建设即将完工、阿联酋哈利法港二期集装箱码头已开港。中国与47个“一带一路”沿线国签署了38个双边和区域海运协定。

5年多来,各国开展了形式多样、领域广泛的公共外交和文化交流,增进了相互理解和认同,为共建“一带一路”奠定了坚实民意基础。打造了“海上丝路”国际艺术节等一批大型文化节会,创建了“海上丝路”旅游推广联盟等旅游合作机制等。

报告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为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和经济全球化作出了中国贡献。通过举办中国-东盟博览会等大型展会,利用中国-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合作论坛等现有多边合作机制,打造了共商国际化平台与载体;共建“一带一路”将使“发展中的东亚及太平洋国家”的GDP平均增加2.6%~3.9%。

报告强调,中国愿与各方共同努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使之成为和平、繁荣、开放、绿色、创新、文明、廉洁之路,将继续与各国共同推动陆、海、天、网四位一体互联互通。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在即。在2017年首届高峰论坛期间,中国和与会各方共形成279项成果。

这些成果的落实情况如何?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组组长肖渭明日前表示,经各方共同努力,279项成果已全部按计划完成。

肖渭明说,得益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世界最大的内陆国——哈萨克斯坦拥有了出海通道,马尔代夫实现了拥有桥梁的梦想,巴基斯坦多个能源项目开工。这一系列事实证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为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民生改善作出了突出贡献。(信息来源:中国海洋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