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今冬海冰冰情为近10年最轻

发布时间:2019-01-29

本报讯 1月27日,由自然资源部北海局组织的渤海及黄海北部海冰调查工作结束。调查显示,目前我国渤海及黄海北部主要结冰海区已全面进入冰期,冰情为近10年来最轻微。根据往年数据设定的海上测冰站位,均未发现海冰,连片冰情仅出现在东营附近局部海域、辽东湾北部鲅鱼圈、觉华岛红海滩。

1月21日,海冰调查队兵分陆地和海上两路,执行调查任务。陆地组从青岛出发,驱车向北,途经东营、黄骅、天津、唐山、秦皇岛等地,呈顺时针方向,沿渤海沿岸至葫芦岛市觉华岛附近海域,完成陆缘冰情调查。海上组从青岛南姜码头乘“向阳红52”海洋科学调查船出发,途中完成黄海浮标跟踪检测及漂流标投放,随即呈逆时针方向,经由大连港向辽东湾北部开展海冰监测与调查。

此次海冰调查利用卫星遥感、船舶、雷达、海洋站、无人机以及陆岸巡视等立体化、精细化的监测,完成船舶观测16个站位、车载雷达7个站位、陆岸巡视11个站位、固定翼无人机2个作业区、旋翼无人机6个站位的海冰监测。

海冰是我国北方冬季严重的海洋自然灾害之一,对航运、海水养殖、海岛居民生活造成不同程度影响。海冰调查旨在通过水文数据采集、样品冰采集等形成预警报信息,为北海区沿岸应对海冰灾害提供决策依据。(信息来源:中国海洋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