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中国政府将外籍渔船非法转载的南极犬牙鱼货物拍卖款捐赠给南极海洋生物资源养护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8-11-27

11月20日上午,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局长张显良在京会见了南极海洋生物资源养护委员会(CCAMLR,以下简称“委员会”)秘书处执秘戴维‧阿格钮。双方就修改入渔通报费、捐赠南极犬牙鱼货物拍卖款、通报中国进出口南极犬牙鱼数据等交换了意见。根据中方代表团在第37届委员会年会上作出的承诺,张显良局长将标有捐赠金额的支票板现场交给阿格钮先生。双方商定,在委员会设立中国基金,主要用于支持发展中国家加强能力建设。

张显良局长表示,中国自2007年成为委员会成员国以来,一直以积极负责的态度,在委员会管理规则框架下参与南极海洋生物资源的养护与开发利用。为履行负责任国家义务,中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有效的政策、制度和措施,不断健全远洋渔业管理制度,强化多双边渔业合作,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促进中国远洋渔业规范有序发展。阿格钮先生表示,感谢中方给予委员会秘书处的支持和在南极海洋生物资源养护方面所作出的努力和贡献,秘书处愿与中方携手努力,共同养护和合理开发利用南极海洋生物资源。

2016年5月11日,根据委员会秘书处请求,中国政府对一艘涉嫌违规转载南极犬牙鱼的外籍冷藏运输船“安德烈”(英文名Andrey Dolgov)实施了港口检查并扣押了转载的货物。经科学检测,证实货物为南极犬牙鱼,涉事渔船不能按照委员会有关规定提供合法捕捞证明。委员会经审议,将“安德烈”船列入IUU渔船名单,并请中国政府对该批非法渔获物予以处置。2017年12月29日,该批犬牙鱼货物在烟台市被公开拍卖。在2018年10月下旬举行的第37届委员会年会上,中方代表团向委员会通报了该批犬牙鱼货物处置进展,并承诺将拍卖剩余款项捐给委员会。(来源:中国远洋渔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