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2023年海南休闲渔业总产值超40亿元

发布时间:2024-01-08

近日,在三亚市南边海路钟情码头,一艘艘休闲渔船停靠岸边。不少垂钓爱好者在船上钓鱼,船尾处,新人身着礼服拍摄婚纱照……

休闲垂钓、共享渔庄、增殖放流体验、赶海拾趣、水产购物、鱼鲜美食……发展休闲渔业,是海南渔业“往岸上走、往深海走、往休闲渔业走”转型的重要一步。

1月6日,海南自由贸易港遴选发布6项制度集成创新案例,其中一项是全链条构建休闲渔业高质量发展机制。

近年来,海南省休闲渔业推动渔业生产方式、生产关系和产品业态转型,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同步提升,由此实现多个首次和率先:

首次系统提出休闲渔业定义和业态,将海洋休闲渔业捕捞许可管理、休闲渔船检验和安全管理等环节进行集成,率先在全国构建了一条完备的休闲渔业发展制度链条,有力推动休闲渔业产值逆势上扬,新型业态蓬勃发展,为加快探索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提供了“海南方案”。该先进做法被农业农村部进行专题宣传报道。

率先构建休闲渔业制度体系,促进规范化发展;率先实行“四位一体”管理,促进集约化发展;率先丰富休闲渔业业态内容,促进链条化升级。

一系列政策“组合拳”落地见效。据统计,2022年,全省休闲渔业总产值17.36亿元、接待人数756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26.9%、47.2%。据初步统计,2023年全省休闲渔业总产值超40亿元、接待人数近1400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90%、73%,休闲渔业经济动能明显增强。(记者余佳琪)(信息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