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渔业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际渔业动态 > 正文

美国发布《海洋科技十年愿景》报告

发布时间:2019-05-13

美国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日前发布了题为《美国海洋科技十年愿景》的报告,主要确定未来10年美国海洋科技事业的迫切研究需求和发展机遇,以及推进美国海洋科技发展的目标和优先事项。

报告认为,海洋在地球系统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海洋科学技术事业不仅能够为解决诸多复杂海洋挑战提供所需的基础知识,还能为加强政府及其社区的决策做出贡献。该报告的一个基本目标就是促进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之间的相互结合。任何一门学科都不能全面解决海洋面临的复杂而紧迫的问题,这些问题不能被孤立地看待,而是必须被纳入动态地球系统中进行研究。

报告指出,海洋、陆地、冰川、大气之间相辅相成、紧密联系。人类社会不仅是地球系统的重要元素,也是地球系统不断发展变化的推动力,在从自然资源受益的同时,也面临地球自然灾害的威胁。在海洋科技体系中应纳入人类因素,确保对地球系统的全面理解。

这一愿景报告主要确定了推动美国海洋科技和国家向前发展的5个宏观目标,每个宏观目标都有特定目标:

宏观目标一:了解地球系统中的海洋 促进研发基础设施现代化;充分利用大数据;开发地球系统的模型;加快研究向运营转化。

宏观目标二:促进经济繁荣 扩大国内海产品生产规模;勘探潜在能源;评估关键海洋矿产资源;平衡经济和生态效益;提升“蓝色”劳动力。

宏观目标三:确保海上安全 提升海上事务感知能力;了解北极地区的多变态势;维护和加强海上运输。

宏观目标四:保障人类健康 防止和减少塑料污染;提升对海上污染物和病原体的预测;应对有害藻华;开发天然产品。

宏观目标五:促进具有弹性机制的沿海社区发展 积极筹备应对自然灾害和各类天气事件;降低风险和脆弱性;授权地方和区域决策。

与这5个宏观目标相关的两项交叉议题是:海洋相关基础设施的现代化和管理以及队伍建设。报告认为,对这两个领域的持续投资有助于强化美国在海洋科技中的全球领导地位。先进的研究基础设施使美国在此方面拥有得天独厚的条件,不仅能够在发现中谋求发展,还能降低潜在经济和社会损失,确保科学技术队伍有能力开展世界顶级海洋研究。诸如航空、水下、太空和陆基资产在内的基础设施与先进技术,为美国海洋研究和技术利益提供支持。美国的经济福祉和全球科技领导地位有赖于素质过硬的“蓝色”劳动力,有助于美国应对未来的海洋需求,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强化生产,促进国家繁荣。(信息来源:中国海洋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