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渔业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际渔业动态 > 正文

“史上最大”深远海养殖项目揭幕,美威拟申请2.8万吨配额

发布时间:2019-05-05

挪威深远海养殖技术的研发始终走在世界前列,代表作品包括SalMar公司的“海洋1号”深海渔场(Ocean Farm 1)、Nordlaks公司的“Havfarm养殖工船”等等。

近期,三文鱼生产商美威公司(Mowi)启动史上最大的深远海养殖项目“AquaStorm”(视频如下),这也是继“the egg”、“Marine Donut”等深海渔场项目后又一科研大作。美威表示将为此项目投资31亿挪威克朗(约3.6亿美元),并拟向挪威渔业部申请36张“发展许可证”,产量总计28,080吨。

先前,挪威渔业局批准的最大的深远海项目是Nordlaks Havfarm,此项目被授予了21张许可证,产量16,380吨。

AquaStorm推介视频(挪威语)

美威已对AquaStorm概念申请了专利,这项设计结合了挪威最新水产养殖、海底设施和远海工业领域技术,可进行全潜式三文鱼养殖。

美威项目总监Henrik Trengereid称,AquaStorm是迄今为止美威最大的科技养殖项目,鱼类养殖场所从峡湾转移至深海,水环境更适合生长,且避免鱼虱和其他基本的袭扰。

通常情况下,AquaStorm网箱装置安装在距离海平面15米的位置,如温度条件需要,可沉至50米。每套养殖装置与陆地控制中心连接,通过一些列海床管道和电缆对鱼类进行远程饲料投喂,并获取溶解氧、光度、电力实时信号数据。

鱼粪和未被摄食的饲料将被抽回陆地进行处理。整套设施高度自动化,可实现全天候无人操作,陆地控制中心高度智能化,可完全掌控鱼类活动的各项参数。

AquaStorm的试点将挪威中部的特伦德拉格地区进行,试点设备将安装在距离海岸12公里的海区,技术成熟后理论上可移至100公里的外海执行生产。“挪威水产养殖业缺乏适合生产的海域, 该技术将为挪威未来可持续水产养殖开辟了广阔的领域,我们必须申请足够数量的许可证,以确保这个项目能正常推进。”Trengereid说。

为发展AquaStorm,美威与多家技术单位合作,其中不乏海洋工程和海洋油气产业制造商。

未来几个月,挪威渔业部将对项目进行审核,决定是否立项和颁发多少张执照。如果项目能够上马,将为当地创造60个工作岗位,对区域经济产生重大影响。(信息来源:中国水产养殖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