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渔业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际渔业动态 > 正文

中、智签订水产新协议,推动智利出口更多冰鲜三文鱼到中国

发布时间:2018-12-21

智利是中国在南美地区重要的合作伙伴,在发展对华关系中创造了多项“第一”,智利是第一个与我国建交的南美国家,也是第一个支持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南美国家。中国-智利自贸协定是中国与拉美国家签署的第一个自贸协定,自2006年10月正式实施以来,带动了中智双边经贸关系的快速发展。在当前全球贸易保护主义甚嚣尘上的背景下,中智自贸协定的升级向全世界传递了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

前不久智利经济、推广和旅游部长若泽•拉蒙•瓦伦特(Jose Ramon Valente)与中国海关领导分别签署了两项旨在促进鲑鱼贸易的协议。这两项协议一是为水产养殖产品出口建立电子认证体系,二是开放中国鱼油消费市场。以往智利出口中国三文鱼大部分为冷冻产品,在新协议框架下将有更多智利冰鲜三文鱼出口到中国。

中国三文鱼消费前景广阔

2017年,全球三文鱼产量约230万吨,其中挪威产量居首为120.6万吨,智利产量57.2万吨,英国17.4万吨,加拿大13.8万吨,丹麦法罗群岛7.8万吨,其他国家总计月12.3万吨。除了主产国间的市场竞争,各大养殖企业巨头之间竞争也相当激烈。

从消费市场来看,目前中国还不是全球三文鱼的主要消费市场,但中国海鲜消费群体的崛起所带动巨大的三文鱼消费潜力吸引着众多海产国与大型企业开拓中国市场。

目前中国进口的三文鱼主要来自智利、澳大利亚、加拿大、挪威、法罗群岛和英国这六个国家和地区。而从智利进口的三文鱼基本上都是冷冻三文鱼,新协议的签订将推动更多的智利冰鲜三文鱼进入中国市场。

智利是全球第二大三文鱼出产国,三文鱼是智利水产享誉世界的"三宝"之一。智利南部海域冰冷的南极海水的配置和养育下,造就了三文鱼一流的质量和优质的口感。而智利已经成为仅次于挪威的第二大三文鱼养殖国,产量长期居全球第二位。

智利在水产养殖技术的不断提高和整合,现在已经成熟掌握生产的各个要素:从养苗(孵化场)到变成桌上的美味佳肴,一切都满足着国际市场的需求。三文鱼将从孵化场转移到偏远的海洋基地。

据智利渔业及水产养殖部门数据显示,2012-2016年其海鲜出口额也每年16% 的增长率持续上升。2017年在其海产消费市场中,中国是智利继美国、日本、巴西之后的第四大消费市场,占比7.5%。

2018年上半年,智利对外出口三文鱼45.2万吨,同比增长25%,总出口额达26.11亿美元。其中,中国和俄罗斯市场的增幅最大,分别增长了100%和87%。数据显示智利上半年向中国出口了2.4万吨三文鱼,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

智利三文鱼生产企业协会(SalmonChile)主席阿图罗·克莱门特(Arturo Clément)表示,由于市场需求增长了很多,智利三文鱼对中国的出口量将继续增长,这是长期趋势。他说:“目前,除了在美国进行的市场营销活动外,我们第二个该关注的国家是中国。”

自贸升级+消费升级,智利三文鱼企业布局中国市场

以质量迎合中国市场

智利三文鱼销售合资公司New World current (NWC)计划今年向中国销量增加66%至一万吨,由于中国对进口海鲜产品的质量把控严格,因此该公司正努力生产和迎合中国市场,另一位高管表示Marine Farm也在积极提高产量以配个销售。

中国三文鱼消费区域由点及面

爱阁食品中国农业经理AlejandroCuevas说道,以前三文鱼在广州为代表的华南地区比较受欢迎,而现在三文鱼在北方城市也越来越受欢迎。我们相信SuperSalmon在华北乃至地区的增长空间也非常大。

中国市场是唯一专门设定“特殊标准”的市场

在2018年中国进博会期间,智利的三文鱼企业也是展现出了极大的热情。

智利蒙特港,被称为“三文鱼之都”。智利的三大三文鱼企业之一麦迪食品公司就位于这里,这家公司规模最大的养殖中心里共设有10组养殖舱,每个养殖舱中有约10万条大西洋三文鱼。2015年到2017年的三年时间,这家公司出口中国的冰鲜三文鱼增长了约60%。

他们为中国市场供应的大西洋三文鱼,必须全部都是无损精品三文鱼,且都是经过精筛的,此外出口到中国市场的三文鱼全都是大个头,因为中国消费者偏爱大的冰鲜三文鱼,每一箱可以装下三条大西洋三文鱼,每一条的重量至少是6公斤以上。

为了尽量减少长途运输中三文鱼受损的风险,智利企业为中国市场选用的包装盒也是特别设计,更加扎实耐压,而且选择了在中国文化中代表好运的红色。

中小经销商同样关注物流

一位智利冰鲜三文鱼供应商表示,目前智利到中国冰鲜三文鱼的运输时间一般为4-5天,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改善物流也会至关重要的,尤其以直航形式效率最高。除此之外也有通过澳大利亚、韩国、加拿大等国转运的产品。

距离遥远挡不住两国餐桌的“鲜近”

2018年7月份中国中国降低了部分日用进口消费品的进口关税。养殖和野生捕捞水产品的平均关税从15.2%降至6.9%。随着中国降低进口关税和简化清关流程,国外优质海鲜进入中国餐桌的时间大大减少。

同时得益于中国的贸易便利化政策和冷链运输的快速发展,来自加拿大的龙虾、三文鱼、牡蛎等新鲜海产品可以在36小时内抵达中国一线城市。包括上海、北京和广州在内的中国几个主要城市的通关时间已经缩短到不足2小时。

近几年中智的海产贸易取得了突飞猛进的成果。根据中国海关数据,2013年智利冰鲜三文鱼进口量仅有709吨,而到了2018年上半年,中国进口智利三文鱼2.4万吨同比去年增长100%。 而智利优质鲜美的海鲜产品不止有三文鱼,智利龙虾、帝王蟹、雪蟹等天然野生产品同样健康鲜甜。

智利帝王蟹

智利黄金蟹

目前,中国与智利进口海产品都已实现零关税,这意味着将会有更多的、更便宜的智利海产品进入中国,中国老百姓也将有更多的机会享受舌尖上的智利美味,享受到健康、便捷、时尚的智利佳肴。(信息来源:中国水产养殖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