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渔业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际渔业动态 > 正文

2030年全球水产养殖产量将达到1.09亿吨

发布时间:2018-10-26

水产养殖有助于减少贫困,便于获得食物,促进当地和国际贸易,改善资源的利用,并提供就业机会。此外,正如100名专家在马德里举行的挪威海产品委员会、挪威创新署和挪威大使馆组织的可持续性问题国际会议上所指出的那样,渔业和水产养殖对于海洋资源的保护及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

根据联合国的预测,到2050年,世界人口将超过100亿,这需要粮食生产增加70%,必须采取更有效和可持续的做法来满足全球需求。挪威海产品委员会主任Bjorn-Erik Stabell表示,接受社会、营养和环境可持续性的挑战,需要将水产养殖作为经济发展的推动力,保持每年稳步增长。如今,全球渔业总产量每年超过1.8亿吨,水产养殖占50%。水产养殖的发展有利于增加鱼类供应,并在与饥荒的斗争中发挥重要作用。水产养殖是一项高度专业化的活动,挪威等战略性发展水产养殖的国家取得了重要进展。世界上主要水产养殖生产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接近5%,10个主要水产养殖生产国占了全球总产量的90%以上,最高达到9560万吨。据估计,这项以海洋资源为基础的经济活动将在2030年产生近3万亿美元的经济效益。欧盟是世界上首屈一指的海产品市场,年消费量达到1220万吨。西班牙海产品生产者协会(APROMAR)经理Javier Ojeda表示,西班牙是欧盟中水产养殖产量最大的国家,年产量近30万吨,其次是英国和法国。虹鳟是西班牙水产养殖的主要品种。FAO预测,渔业的主要增长将来自水产养殖,到2030年将达到1.09亿吨,到目前为止,年平均增长率为4%。同样,渔业生产中的养殖品种百分比(现为47%)将在2020年首次超过野生物种,到2030年将增至54%。

挪威水产养殖业的工作重点是优化效率和生产力,保持养殖物种的健康,优化饲料和原材料,改善养殖场管理。使用新技术,如先进的机器人技术、“物联网”(IOT)、传感器互连和自动识别系统,不仅使渔业生产更安全、更准确、更可预测,而且能够更可持续和更高效地利用资源。在此次“从海洋到餐盘”的国际研讨会上,挪威介绍了“海洋牧场”等项目,这是Nordlaks公司在公海实施鲑鱼养殖的一项开拓性倡议,可以使水产养殖业发生革命性的变化。挪威希望在2020年将“海洋牧场”成为现实,年生产1万吨不含化学物质的鲑鱼(200多万条鱼)。在挪威鲑鱼养殖的可持续性方面,Leroy海产品集团三年来一直在生产富含健康脂肪酸的鲑鱼,这要归功于专门为此生产的富含Omega 3 DHA的微藻饲料,从而减少对海洋物种的依赖。同样,为了确保捕捞物种的质量,保证生态系统的可持续性,挪威有关部门正在开发捕捞用的精密扫描仪。(信息来源:中国远洋渔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