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科研进展 > 正文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院级基本科研业务费重点项目“三种典型盐碱池塘养殖系统构建及其生态功能研究”顺利通过项目验收

发布时间:2019-06-17

2019年6月13日,我所等单位主持的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院级基本科研业务费重点项目“三种典型盐碱池塘养殖系统构建及其生态功能研究”在上海顺利通过了我院组织的项目验收。项目由我所牵头,黑龙江水产研究所、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淡水渔业研究中心等单位共同参与完成。验收专家组认为该项目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各项考核指标,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该项目于2016年立项,在宁夏石嘴山、河北唐山、黑龙江肇东建立了基于生态修复功能的盐碱池塘养殖模式示范点3个;针对盐碱渔业发展的新形势,选择硫酸盐型、氯化物型及碳酸盐型三种典型盐碱水土类型,构建了池塘-旱田、池塘-稻田及池塘-牧草渔农模式,旨在形成高效、实用的渔农综合降盐治碱关键技术,改善区域生态环境。土壤盐碱度明显下降,种植水稻、枸杞、牧草等作物获得成功;建立了凡纳滨对虾等盐碱水苗种驯养技术,养殖成活率提高36%以上,筛选驯养了适宜于盐碱水域养殖的大鳞鲃、雅罗鱼等新对象。

项目取得了较大的经济和生态效益。三种模式实现了动态平衡、循环利用、和谐生态的盐碱水土渔农综合利用,为盐碱水土治理和改良提出了新途径。

(科研处 么宗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