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科研进展 > 正文

我所参加钓鱼台食品特色标准基地授牌仪式暨乡村振兴之大黄鱼发展论坛

发布时间:2019-04-04

2019年3月29日,钓鱼台食品特色标准基地授牌仪式暨乡村振兴之大黄鱼发展论坛在瑞安市召开。该论坛由瑞安市农业农村局、北麂乡人民政府主办,共有来自政府、企业、科研院所、烹饪协会、食文化研究会和大黄鱼产业产学研创新联盟等单位的200多名代表参加会议。

应组委会邀请,我所绳网质检中心常务副主任石建高研究员为论坛作题为“生态养殖围栏等深远海养殖设施工程技术研究进展”的特邀报告,详细介绍了深远海养殖设施工程技术研究背景、双圆周大跨距管桩式围栏等大型生态养殖围栏技术、可在水上实地组装的深远海网箱等深远海网箱设施工程技术情况,并就深远海新型养殖模式、智能装备技术和产业现状等大家关心问题进行交流和讨论。

会上,由我所石建高研究员团队和温州丰和设计完成、温州丰和承建的498m周长双圆周大跨距管桩式围栏基地获得钓鱼台食品特色标准基地授牌,该项目创新应用了石建高研究员团队的新材料技术、网具优化设计技术、藻类水质调控技术、水下网具防磨技术、围栏底部防逃技术、低蠕变绳缆编织技术、特种网衣后处理技术和大跨距围栏框架海上快速装配技术等,2016年运行至今,已经历多次台风考验,大型围栏设施完好无缺,实现了我国管桩式围栏技术升级;成果技术安全可靠、抗风浪能力强、养殖鱼类品质高、经济效益好,被中央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报道。会议还授予了石建高研究员“深远海超大型生态围栏科技杰出贡献奖”。

(捕捞与渔业工程实验室 刘永利/石建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