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科研进展 > 正文

2018年第四届水生动物行为学学术研讨会在青岛召开

发布时间:2018-10-12

10月9日至10日,由中国动物学会动物行为学分会水生动物行为学专家工作组主办,中国海洋大学承办,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和我所协办的2018年第四届中国动物学会动物行为学分会水生动物行为学学术研讨会在青岛召开。来自中国海洋大学、上海海洋大学、大连海洋大学、浙江大学、重庆师范大学、三峡大学、天津农学院、中科院水生所、水科院黄海所、东海所、南海所、长江所等十余家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30余名专家和学者参加了会议。

水生动物行为学专家工作组组长张东研究员及我所其他三位行为学相关的科研人员参加会议,并分别做了题为“国内鱼类行为学研究现状(张东)”“基于计算机视觉的鱼类游泳行为监测技术研究(张胜茂)”“灰海马亲代抚育行为的补偿研究(林听听)”和“化学信号介导火焰虾的一夫一妻制(刘鑫)”的报告。此次会议共分7个主题,25个学术报告,内容覆盖濒危资源保护、鱼道和养殖设施、声光电影响、行为演变和进化、行为生态生理、特异行为特征、行为示踪科技和行为实践应用等多个交叉学科和领域。

此次会议的召开得到了中国海洋大学海水养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中国动物学会动物行为学分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水科院领导的高度重视。李琪院长、张健旭秘书长、胡景杰主任和方辉处长出席了会议,纷纷对行为学科在渔业中的重要性,此次会议的规模数量、报告质量和新生力量,以及会议氛围的活跃程度等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对学科的壮大发展给予了建设性意见和展望。

水生动物行为学学术研讨会每两年举办一届,目前已连续举办4届,水生动物行为学学科的发展,对加强不同学科间的交叉和渗透,推动我国水生动物多样性保护与资源可持续利用具有重要的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