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科研进展 > 正文

我所参加公海拖围网渔业项目协调及培训会

发布时间:2018-08-06

近日,2017年度公海拖围网渔业项目协调及培训会在舟山市顺利召开。我所作为公海拖围网渔业技术组,共派出6名科研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期间,张衡副研究员、唐峰华助理研究员分别就印度洋、西南大西洋和西北太平洋2017年度公海拖围网渔业的生产情况、渔场海况环境、资源调查等进行了总结报告,并对2018-2019年度的中上层渔业资源情况进行了预测,提出了相关生产和管理建议。技术组提供了2017年公海拖围网渔业技术分析报告、“十二五”科技支撑项目成果农村科技口袋书《远洋渔业资源与捕捞新技术》、内刊《全球渔业信息》等相关资料,对海洋渔业信息获取方式和内容进行了问卷调查,还就公海拖围网渔业资源评估与管理问题与参会渔业企业和管理部门代表进行了广泛深入地交流。

公海拖围网渔业作为我国新兴的远洋渔业,近5年来发展迅速,产量已占我国远洋渔业产量的1/3左右,在我国远洋渔业可持续发展以及国家权益维护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我所作为公海拖围网技术组,一直致力于公海拖围网等渔业资源变动分析、环境速报和渔场预报的研究。通过参加此次会议,科研人员进一步掌握了解了公海拖围网行业的最新情况和未来国内国际渔业资源管理的方向,为今后更有针对性地开展公海拖围网资源方面的科研工作和预研相关技术奠定了基础。

(渔业遥感信息技术实验室 程田飞/吴祖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