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科研进展 > 正文

我所完成“东海区海洋濒危珍稀生物观测科学数据平台”开发工作

发布时间:2024-01-29

在农业农村部“珍贵濒危水生野生动物栖息地调查”项目的支持下,由我所东海渔业资源利用与养护创新团队开发的“东海区海洋濒危珍稀生物观测科学数据平台”已完成开发测试工作。该平台分为鲸豚类搁浅和目视两个模块,管理人员、科研人员、渔民、社会民众等均可通过系统实时填报搁浅信息和海上观察记录,平台还可通过地理信息系统展示观测数据的分布热点,提供按年份、区域和种类的汇总结果。

该平台的开发为构建海洋濒危珍稀生物监测网络提供了平台与数据支撑,对鲸豚类等濒危珍稀海洋生物的搁浅、兼捕、出现位置的持续观察、珍稀生物观测数据的共享共用具有重要意义。后续我所将持续优化平台内容,提供更为丰富的资源列表,为促进相关学科的发展提供平台与数据支持。

图1 主页展示

图2 鲸豚类海上出现记录热点分布

(渔业资源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