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科研进展 > 正文

我所研制的自扩张式南极磷虾生态高效泵吸拖网渔具入选渔业新装备2023年度优秀科技成果

发布时间:2023-12-07

近日,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组织开展了渔业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2023年度优秀科技成果遴选工作,我所远洋与极地渔业资源开发利用创新团队黄洪亮研究员牵头研制的自扩张式南极磷虾生态高效泵吸拖网渔具入选渔业新装备2023年度优秀科技成果。

该成果针对我国南极磷虾渔业与目前国际上先进的连续泵吸拖网捕捞的差距,重点突破了南极磷虾泵吸拖网渔具结构优化、渔具节能降耗、目标品种选择功能和生态风险多重防控等综合技术,创制了南极磷虾生态高效泵吸拖网渔具。该装备在相同条件下,与国外同类网具相比,网口面积增加10%,能耗系数下降12%,综合捕捞和生态效率优势显现,具有较大的应用潜力。

(捕捞与渔业工程研究室 杨嘉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