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所新闻 > 正文

我所开展“走进海洋 探索科技”为主题的研学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07-02

6月25日,为了丰富上海市中小学生的暑期生活,拓展科普活动方式,我所组织了上海市建平实验中学的70余位中学生及其家长来所开展“走进海洋探索科技”为主题的研学实践活动。

活动中,同学们首先在我所标本馆讲解员的带领下,依次参观了鱼类标本馆、渔船与渔具模型馆、渔具模型试验水槽和水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实验室,讲解员风趣的语言、机智的问答,极大地调动了同学们的求知欲和学习热情,很好地展示了我所海洋科技文化,促进了让海洋文化走进校园,让海洋科学融入生活。随后,科普志愿者陈帅和史永富两位老师分别为同学们带来了“美丽海洋,万千生物”和“水产品质量安全知多少?”的科普讲座,让同学们充分了解到丰富的海洋生物资源、渔业科学考察的工作内容和考察意义,认识到水产品质量安全危害因素,解答了生活中遇到的水产品质量安全的热点问题,丰富了同学们的知识领域。

活动中,同学及其家长们共同到我所停靠在长兴岛码头的海洋渔业综合科学调查船“蓝海201”参观学习,汤晓林船长为同学们讲述了“蓝海201”的建造、海洋渔业科学考察的专用设备等内容,并在大副带领下参观了“蓝海201”驾驶舱、甲板以及船上实验室等,让同学们近距离接触到我国目前最先进的海洋渔业科学调查船。

本次研学实践活动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暑期生活,也使同学们了解到更多的海洋科学知识,培养他们对海洋生命科学的兴趣爱好,增强他们热爱海洋、保护海洋的意识。此次活动的开展,也充分体现了我所科普公益服务的社会责任,进一步激发了我所科普工作发展的活力,不断地将更多的海洋渔业科学知识展示给青少年,为青少年科学素养培养做出更大贡献。

(成果转化处 吴越/调查船管理中心 汤晓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