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所新闻 > 正文

海洋废弃渔具问题座谈会在我所召开

发布时间:2019-03-01

为贯彻海洋生态环境保护要求,进一步加强海洋渔船、渔具管理,2019年2月27日,由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组织、我所承办的海洋废弃渔具问题座谈会在我所召开,与会专家就渔船海洋塑料污染、废弃渔具等有关问题开展了研讨,达成了共识。

座谈会由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栗倩云处长主持,上海渔港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郑滨、我所副所长王鲁民和张勋研究员,以及来自渔船渔机渔具行业协会、中国海洋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威海龙誉网具制造有限公司、惠州艺高网业有限公司、北京济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有关单位的代表20余人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与会代表交流了渔船塑料污染基本情况、废弃渔具处理和清理有关情况,探讨了海洋塑料垃圾处理措施,研究了建立废弃渔具报废和定点回收制度的可行性。代表们一致认为,国内要继续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提高相关从业人员的环保意识,减少海洋遗弃、丢失及抛弃的渔具;同时,积极探索废弃渔具的报废回收制度建设,加强新技术、新科技手段的研究与应用,促进废弃渔具的绿色环保回收再利用,进一步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确保海洋渔业可持续发展。

海洋捕捞中的废弃渔具是海洋塑料污染这一全球性难题的一个方面,容易造成“幽灵捕捞”、海洋环境污染及航行安全等问题。本次座谈会的召开,对我国探索解决由海洋捕捞导致的海洋环境损害及污染相关问题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捕捞与渔业工程实验室  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