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所新闻 > 正文

我所成功研制卫星海洋电子鱼探浮标

发布时间:2019-01-24

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支持下,我所渔业遥感信息技术团队历时6年,成功研制了卫星海洋电子鱼探浮标,并入选“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2018年度十大科技创新亮点”。

该研究团队自2013年开始从事相关研究,先后解决了材料、设备选型、通讯、存储、供电定位、物探等技术难题,并在不同水况中进行了多种试验检测,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该浮标可通过通讯卫星网络提供快速、高数据量、低延迟的数据通信和双向通讯,探测包括位置、水温、鱼群位置、鱼群规模及水底声纳回波数据等信息。使用该浮标能有效地减少渔船的盲目捕捞和无效航行,起到节能降耗的作用,有效提高海洋渔业捕捞的经济效益。该浮标同时也可用于海洋渔场环境研究和水产养殖的相关数据采集,为相关研究和管理提供环境监测信息,也为远洋渔场预报准确度的提高提供研究基础数据。

卫星海洋电子鱼探浮标经小规模试产后即可投入使用,具有良好的成果转化前景,得到了《中国海洋报》的宣传报道。我所下一步将谋划开展该成果的转化工作,进一步提高我国渔业捕捞设备的国产化水平,为我国渔业生产和科学研究提供有效的辅助工具。

(渔业遥感信息技术实验室 戴阳/张胜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