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所新闻 > 正文

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李伟明教授应邀来所访问交流

发布时间:2018-11-23

11月21日,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李伟明教授应邀来所开展学术交流并作报告。我所相关科研人员和研究生20余人参加了学术交流会。会议由科研处副处长么宗利主持。

报告会上,李伟明教授作了题为“海七鳃鳗信息素通信”的学术报告,介绍了从寻找雄性海七鳃鳗如何释放性信息素这一生物学现象入手,利用化学手段解析性信息素的化学结构,再到合成该性信息素释放到河流中进行雌性海七鳃鳗的诱捕实验,以及其研究团队利用大规模筛选的方式,在细胞水平和分子水平确定性信息素及其受体相互作用的分子机理方面研究的最新研究进展。会后,与相关科研人员围绕海水鱼基因组解析、水生动物盐碱适应性机制等具体问题进行沟通与交流。

李伟明教授现任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终身教授、终身讲席教授、上海海洋大学特聘教授。近年来,在《Science》、《Nature Genetics》、《PNAS》、《Journal OF Neuroscience》、《Natural Product Reports》、《Organic Letters》等国际顶级学术期刊发表多篇具有很强学术影响力的高水平论文。

李伟明教授此次来访对于我所加强鱼类生理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