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图片新闻 > 正文

我所成功举办中广核岱山4号风电项目(一期)渔业生态补偿增殖放流活动

发布时间:2019-05-29

2019年5月26日,受中广核浙江岱山海上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委托,我所承担的中广核岱山4号风电项目(一期)渔业生态补偿增殖放流活动在舟山的岱山海域成功举行,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资源环保处调研员姜波出席放流仪式。

在放流活动启动仪式上,姜波调研员从国家顶层政策设计角度向在场放流志愿者介绍了渔业资源生态补偿的责任主体和解决途径,并寄语将此次中广核岱山4号海上风电项目渔业资源补偿打造成开发利用与生态保护相协调的一个样板,为周边其他项目积累更多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

我所王鲁民副所长则表示,增殖放流是养护水生生物资源、改善水域生态环境的有效方法,既能恢复资源、修复生态,又能兴渔富民、润泽子孙,期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科研院所-企业-渔业资源管理部门的联系,完善保障措施,增强公众“关爱海洋、拥抱自然”的生态理念。

岱山4号海上风电场位于岱山岛西北侧海域,属于近海风电场,是浙江省567个全省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之一。中广核浙江岱山海上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拟通过增殖放流、开展人工鱼礁建设等对渔业资源损失进行生态补偿,减缓对海域渔业资源造成的影响。此次增殖放流活动主要投放5cm左右的半滑舌鳎苗50万尾,接下来,我所将继续按照增殖放流实施方案在岱山海域放流大黄鱼、黑鲷苗种及其标志鱼和海蜇苗种,放流苗种数量不少于1亿尾。

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具有生态、经济、社会三重的复合效益,进一步宣传了我所在开展生态补偿方面的技术实力,具有显著的社会效益。

(渔业生态环境实验室 晁敏/史赟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