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图片新闻 > 正文

我所“长江口重要渔业资源养护技术创新与应用”成果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发布时间:2019-01-09

1月8日上午,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韩正等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我所庄平研究员领衔完成的“长江口重要渔业资源养护技术创新与应用”成果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该成果历时20余年,在多项国家和省部科技项目支持下,从长江口渔业资源衰退机制、关键生态功能修复和重要资源养护等三个递进层面开展系统研究,阐明了长江口渔业资源衰退成因与机制,并在中华绒螯蟹和鳗鲡资源养护、刀鲚和河鲀繁育、中华鲟保护等方面取得多项创新性成果和关键技术突破,整体水平国际领先。成果实施成功恢复了长江口重要渔业资源,维护了生态平衡,促进了生态文明建设,是落实中央提出的“长江大保护”国家战略的具体行动和良好开端。

该成果是我国河口及其临近水域渔业资源养护与生态修复领域的第一个国家级科技成果奖励,充分显示了我所在河口渔业研究领域的领先地位。

(河口渔业实验室 赵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