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图片新闻 > 正文

鳗鲡保护国家行动计划启动暨首次鳗鲡亲体增殖放流活动在上海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12-11

2018年12月11日,由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主办,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承办“鳗鲡保护国家行动计划启动会暨首次鳗鲡亲体增殖放流活动”在上海召开。参加会议的有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上海市渔政监督管理处、全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上海市水产办公室、上海海洋大学、浙江海洋大学、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上海市水产研究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华东师范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等15家单位的领导及专家30余人。

会上专家组听取了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编制的“鳗鲡保护国家行动计划”情况汇报,充分肯定了积极保护和合理利用鳗鲡资源是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的重要行动,是树立负责任大国国际形象的重要体现,是实现我国鳗鲡资源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制定鳗鲡保护国家行动计划意义重大。

会后,参会代表与专家乘坐东海水产研究所300吨渔业资源调查船“中渔科212”号前往九段沙实施首次鳗鲡亲体增殖放流活动,上午11:30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韩旭副局长宣布放流活动正式开始。本次放流活动为国内首次鳗鲡亲本放流,一共放流鳗鲡亲体3000尾,其中10尾鳗鱼标志了PAT卫星跟踪标记,为后续开展鳗鲡生活史研究以及增殖放流优化和评估提供数据支撑和科学依据。

本次放流活动受到了媒体和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新华社、上海电视台、新闻晨报、解放日报、新民晚报等多家媒体进行了全程跟踪报道,上海电视台及新闻晨报记者对东海水产研究所庄平所长进行了专访。庄平所长谈到鳗鱼是我国重要的水生生物物种,长江口是鳗鲡的重要洄游通道,然而由于过度捕捞和栖息地恶化,鳗鲡资源呈现出急剧的衰退趋势,对鳗鲡亲体进行持续的增殖放流有助于鳗鲡资源的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本次活动是鳗鲡保护行动的具体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