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图片新闻 > 正文

2018年盐碱水渔农综合利用典型模式现场观摩活动在甘肃景泰举办

发布时间:2018-09-11

9月4日,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会同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甘肃省农牧厅、白银市人民政府主办;由我所和中共景泰县委、景泰县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盐碱水渔农综合利用典型模式现场观摩活动”在甘肃景泰举行。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副局长李书民,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院长崔利锋,甘肃省农牧厅副厅长妥建福,白银市委书记苏君,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张文,我所所长庄平等出席此次活动。

本次活动是落实《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渔业扶贫及援疆援藏行动方案>的通知》要求的具体行动之一。针对以景泰为代表的西部地区次生盐碱化渔农综合治理工程,促进当地及全国盐碱地区渔业发展和扶贫工作,开展盐碱地治理渔农综合利用模式现场观摩活动、现场推进会及研讨会和技术培训会。

活动期间,与会代表现场观摩了景泰县草窝滩、五佛、庐阳等地渔农综合利用产业园,实地了解盐碱水池塘鱼虾养殖,以及西红柿、甘蓝、芹菜、向日葵等作物种植情况。观摩会期间同时举行了“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盐碱渔业工程技术中心景泰分中心”揭牌仪式。

推进会上,李书民副局长对景泰县盐碱水渔农综合利用工作予以充分肯定,指出在景泰实施的“挖塘降水、抬土造田、渔农并重、修复生态”的模式有效可行,是我国盐碱水渔农综合利用的一个集中缩影、成功典范,为推进甘肃省以及我国西部内陆地区盐碱地渔农综合开发利用、促进农民脱贫致富提供了可以借鉴的做法和经验。同时要充分利用盐碱地资源,大力拓展渔业发展空间,把盐碱水渔农综合利用开发利用作为盐碱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一项重要措施加快推进。

崔利锋院长指出,“以渔治碱、以渔降碱”的技术思路,在景泰县实现了次生盐碱地的退碱还田,一批养殖品种养殖试验取得成功,实现了“挖塘抬田、以渔治碱,变废为宝、渔农共用,增产增收,一举多赢”的良好效果。在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支持下、相关企业和群众的积极参与下找到了一条正确的道路,为景泰县盐碱地治理开了好头,也为其他地区盐碱地综合治理和发展盐碱水养殖积累了经验。下一步,我院将继续加大盐碱地渔农综合开发利用研究和示范推广力度,为景泰县以渔治碱、发展渔业提供有力科技支撑。同时总结推广景泰县的先进经验,帮助更多地区推进盐碱地渔农综合开发工作。

庄平所长介绍了我所盐碱渔业助力精准扶贫工作情况。2017年东海所与景泰县人民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正式成立“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盐碱渔业工程技术中心景泰分中心”。2018年我所为中心配置了仪器设备20余台(套),建立了中心实验室,并派专人开展技术培训,设立专项经费开展次生盐碱水质改良技术研究。下一步,着力在盐碱水提质增效养殖技术、生态复合种养系统工程构建、养殖排放物资源化利用与盐碱土壤改良、渔农综合利用生态效益评价以及典型区域示范应用等方面开展技术攻关。

东海水产研究所来琦芳研究员做盐碱水渔农综合利用专题报告,介绍了盐碱地的成因,重点阐述了盐碱水渔农综合利用模式的典型案例,分析了盐碱水渔农综合利用前景。

来自新疆、甘肃、宁夏、河北、内蒙古、山西、辽宁、吉林、黑龙江等省代表,以及甘肃省农牧厅和白银市、景泰县等各方面的代表100余人参加活动,并分别介绍了各地盐碱地渔农综合利用以及盐碱水养殖现状。

培训会上,我所周凯研究员、黑龙江水产研究所张永全助理研究员、甘肃省渔业技术推广总站邵东宏正高级工程师,针对景泰盐碱渔业特点,分别开展了培训会,并与养殖户进行了交流讨论,为当地渔农综合利用养殖进行技术指导。

此次会议的举办,将进一步落实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发展盐碱水渔农综合利用模式,推进“以渔治碱”,为实现渔业经济生态双丰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为渔业扶贫提供了新途径。

(科研处 么宗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