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图片新闻 > 正文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国际渔业研究中心工作交流会在我所召开

发布时间:2018-09-11

9月6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国际渔业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国渔中心”)成立一周年工作交流会在我所召开。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副局长刘新中、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院长崔利锋出席会议并讲话。副院长刘英杰主持会议,我所所长庄平致欢迎辞,我所分中心全体成员及兄弟单位分中心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国渔中心成立一周年以来,在农业农村部和相关司局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充分发挥了全院渔业科技对外合作的公共平台作用,推进了全院的渔业科技与产业国际合作,为渔业企业“走出去”和政策决策提供了有力支撑,也为全院开展渔业科技国际合作提供了重要抓手。各分中心代表分别围绕各自一年来的进展情况和下一步计划进行了工作交流。会议还研讨了国渔中心规划及下一步工作,通报了近期重要国际合作项目申报情况,策划研讨了国际合作项目组织工作,并梳理及分析了我院外事管理流程及面临的问题等。

刘新中副局长在讲话中指出,国渔中心成立以来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凸显了国际渔业研究的特色。今后要进一步扎实开展各项工作,使国渔中心发挥更大作用。一是突出主题和重点,要将国渔中心工作与全院国际合作工作进行统筹安排,抓住重点,做好衔接。二是转变理念,提高站位,承担起国际渔业研究的主力军的职责。三是聚焦要点,做好规划,要充分了解涉渔国际组织、重点渔业国家的情况,扎实推进我国渔业进一步走近世界中心。四是注重实效,研究工作要进一步与国际渔业事物的焦点难点相结合,使研究成果更好发挥实际作用。

崔利锋院长对国渔中心成立以来所取得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进一步明确中心职能定位和发挥中心功能提出五点要求。一是深入开展重要国际渔业问题研究,向政府管理部门和有关方面提供政策咨询和科技研究支撑,发挥好水科院的智库作用;二是强化信息服务,通过对信息的收集、研究和分析,提升信息服务的针对性、有效性和科学化水平,更好发挥国渔中心的国际渔业信息平台作用;三是加强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做好各类国际合作项目的策划、组织、申报和研究工作;四是巩固和加强国际渔业培训与对外技术援助工作,在全院目前所形成的“一海一淡”两翼培训格局基础上,结合国渔中心各分中心特色和优势,做好对外培训及技术援助工作;五是支撑渔业企业对外合作,发挥产学研一体化优势协同效应,推动渔业产业“走出去”。崔利锋院长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国渔中心组织能力和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国际渔业研究人才库,选拔一批满足专业条件和语言条件的科研人员,形成研究团队,有针对性地开展交流,使国渔中心的研究和发展有序推进,取得突破。

刘英杰副院长要求,国渔中心各单位要统一认知、高度重视,围绕绩效目标,凝练工作重点,系统展开研究,要以加强核心能力建设为基础,抓紧推动各项实际工作落实,把国渔中心的工作推向新的高度。

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国际处处长孙海文、科技教育司杨琴参加会议。

(科研处 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