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图片新闻 > 正文

我所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极地渔业资源高效开发利用技术与装备研发”项目启动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4-03-15

2024年3月12日,由我所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海洋农业与淡水渔业科技创新”专项“极地渔业资源高效开发利用技术与装备研发”项目启动会以“线上+线下”方式在深圳召开。

会议由我所郑汉丰副所长主持,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方辉所长、深圳市海洋发展局渔业处徐洪涛处长分别致辞,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韩刚副院长、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张魁项目专员出席会议并讲话,项目咨询专家潘德炉院士、张显良研究员、崔利锋研究员、韩刚研究员、王彦波教授、段明研究员、沈长春教授级高工以及课题负责人及骨干等50余人通过线上和线下参加此次会议。

项目实施方案汇报及专家咨询环节由潘德炉院士主持,项目负责人王鲁民研究员汇报了项目背景、研究目标、项目实施进度、预期成果等内容,五位课题负责人分别就课题具体实施方案进行了汇报。项目咨询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针对极地渔业需求开展集成攻关,具有重要的科研与产业意义,研究目标明确、技术路线可行、实施方案科学,并提出项目要进一步以问题为导向,明确核心目标、紧抓重点,开展“探-捕-加”一体化集成创新等建设性意见。

“极地渔业资源高效开发利用技术与装备研发”项目是由我所联合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中国水产有限公司、辽渔集团有限公司、江苏深蓝远洋渔业有限公司、中渔环球海洋食品有限责任公司10家单位共同承担,目标是通过创新南极磷虾资源评估和渔场预测方法,突破南极磷虾智能精准高效捕捞、食品级虾粉加工、多形态产品储运保鲜等技术,研发基于资源密度感知的智能捕捞成套装备、船载自动化加工成套装备,建立南极磷虾连续捕加一体化技术体系。集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与装备,应用于南大洋海域的南极磷虾捕捞加工一体化生产,支撑我国极地渔业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捕捞与渔业工程研究室 马硕)